一周汇评(9-20):美联储无新意 美元贬靠外力

  上周美元指数震荡偏下行,弱势休整周期已然确认,窄幅波动为主要特色。观测非美货币表现,欧元偏升但弱势明显,英镑反弹多因此前一周的快贬修复行情。商品货币基本跟随美元呈现震荡收敛之态,新西兰稍强,加元对原油反弹触动不大。日元由于新首相确立等情绪刺激升值尤明显,黄金震荡调整之态继续。一周主要货币焦点及诱因如下:

  1、美联储再宽松,弱势震荡未变——上周美元指数低位震荡,尚未突破宽幅区间。受美联储长期低利率的鸽派决议拖累,美股一周冲高回落,叠加美国财政刺激计划尚未出炉限制美元反弹。但当前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已连续3周低于100万人,预示经济恢复前景转好,美联储调高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令美元信用有所回暖。本周应重点关注美联储多位官员针对经济发展的讲话,鉴于美国疫情尚未彻底改观,美元贬值周期延续仍值得警惕。

  2、数据信心对冲,徘徊走势持续——上周欧元依旧维持震荡走势徘徊于1.17至1.19美元之间,与美元联动性可见一斑。自身基本面表现相对利好也使得前半周以震荡偏升为主,其中欧元区工业产出月率、经济景气指数、贸易数据均好于预期,基本面利好也使得欧元升至1.19美元这一周内高位。而后欧元走势基本呈现震荡态势,究其影响因素,源于两方面,其一英国脱欧及新冠病例的增加所带来的隐患使得投资者信心有所减弱,不足以推动欧元持续走强。其二美联储9月决议立场相对鸽派,较预期相差明显,美元受制于此有所下跌,此消彼长之中欧元重回上行。两大因素基本对冲,因此周内欧元依旧维系震荡态势不变。本周应着重关注欧元区及内部国家制造业PMI数据,另外美指走势依旧是欧元走势的重要参照。

  3、负利率又升温,与欧盟仍胶着——上周英镑兑美元暂停两周跌势反弹调整,周度涨幅0.95%收于1.2917美元。经济方面,零售数据有所好转,但失业率维持高位,且央行承认失业率持续上升的风险仍然存在。近期英国新增确诊人数持续增加,疫情反扑可能延缓经济复苏。货币政策方面,英国央行9月货币政策如期维稳,货币政策委员会听取了央行关于“如何有效实施负利率”的简报,货币市场押注英国利率将在2021年2月变为负值。脱欧谈判方面,英国首相约翰逊不顾欧盟阻拦,持续推进《内部市场法案》。此前该法案被指违反脱欧协议及国际法,或将对英欧谈判进程造成重大阻碍。目前该法案已在下议院投票通过,但是周内约翰逊态度有所软化以获得保守党支持,随后英国表示上周脱欧谈判取得有益进展,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认为可能达成协议。

  4、避险需求难解,压力点位难破——上周瑞郎对美元走势如预期一致,在0.91瑞郎附近震荡。由于投资者的避险偏好,即使瑞郎多头占优,由于0.90点位压力较强,瑞郎难于突破而在原地胶着。8月瑞士PPI年率为-3.5%,较前值有所下滑,对瑞郎是一利空因素,但无奈市场避险需求较大,经济数据不佳并不能导致瑞郎走弱。瑞士8月贸易帐数据有所上升,但瑞士经济复苏仍需政策加持。瑞郎对欧元震荡偏贬,强势欧元给瑞郎带来一定下行空间,但市场认为欧元目前存在超买现象,瑞郎对欧元走势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5、外因前景不足,经济具有短板——上周加元弱升值,对应美元与油价来看,加元升值幅度显然不足。一方面,加元踩踏技术性调整支撑,波动节奏符合规律,升值阻力在于自身经济数据显弱;尤其8月通胀0.1%,据前值再次下滑,物价水平仍然没有稳定恢复迹象。加拿大证券资产购买处于流出状态,这对加元形成拖累。另一方面,油价上涨颤颤巍巍,动力与前景不足为特点,美元之弱势震荡也难以指引大方向波动,市场方向扑朔迷离。目前看,加元深度贬值概率不大,但上行动力仍需要外部市场的有效支持。

  6、多重因素利好,走势仍趋上行——上周澳元震荡收窄,最高0.7345美元,收盘0.7289美元。澳大利亚内外部多重因素均利好澳元,外部方面,美元指数一路走跌,中国8月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为澳元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内部方面,澳大利亚屋主自住房贷总值在7月创下一年来最大增幅,澳洲联储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经济遭受疫情的冲击低于此前的预估,公布部门资产负债表强劲,具备持续的支持条件。在充分就业和通胀方面取得进展之前,澳洲联储不会提高现金利率目标;就业方面,澳洲8月就业人数增加11.1万人,较预期(减少5万人)大幅好转,8月失业率为6.8%,比市场预期的7.7%低了大约一个百分点。总体上澳元短线前景依然偏向升值。

  7、数据好于预期,出现小幅上行——上周新西兰元结束颓势,震荡上行,周涨幅1.38%。国内方面,新西兰经济数据靓丽,虽仍受疫情影响但关键数据均好于预期。新西兰第二季度GDP年率与季率均高于预期近一个百分点,且新西兰第二季度经常帐也远超预期。国际方面,虽然美联储会议后美元的上行一度令新西兰元承压,但澳元因澳洲靓丽的就业数据而上行也带动新西兰元。重点关注新西兰联储的利率决定以及8月的贸易数据。预计新西兰元将维稳,近期环球经贸市场波动不大,且市场普遍预测新西兰联储利率决议将维持现利率。从技术上看,压力位于0.6800美元,支撑位于0.6680美元。

  8、选举尘埃落定,日元短期利好——上周日元对美元汇率回升幅度较大,近两个月之后再次升至104日元水平,周度升值幅度1.5%超出美元跌幅0.28%较多。一周日本政治事态短暂刺激市场情绪,投资者买预期卖事实的行为推高日元汇率。然而,当前摆在新任首相菅义伟的现实难题较大,最新公布日本8月进出口连续21个月下降,日央行例会再次表示如经济不良加剧将毫不犹豫加大宽松。因此,未来菅义伟领导的内阁如何改善经济恢复将是日元内因重点。本周日元走势或将再次回归美元主导的常态上,但104日元整数关口是短期较强技术阻力。

  9、息差套利依旧,港元四触强保——上周港元汇率依旧位于强方保证附近震荡,其中,港元周内四次触及强方保证线,香港金管局向市场共注入96.11亿港元捍卫联系汇率制度。究其强势原因,两息差套利空间的不断增加使得投资者对香港市场的热度逐步升温,以9月14号与9月16号为例3月LIBOR利率由0.0596%至0.0525%、3月HIBOR 利率由0.5405%至0.5441%。此外港元近期强势的表现使得财政部为释放港元流动性,稳定港元汇率做出将于9月21日在香港发行50亿元人民币债券的举措。本周值得关切的依旧是银行间利率动态,这一重要参考对港元影响较为明显。港元本周或依然维持强方保证附近的震荡。

  10、容量比较有限,背离美元续升——上周在岸、离岸人民币再次大幅升值,且与美元指数走势出现异常背离,人民币升值来自于内生动力。美元指数本周开于93.06,收于93.01。虽然美联储“鸽声依旧”,但投资者却开始怀疑美联储的“弹药”还剩下多少。人民币兑美元周一至周三大幅升值,其中离岸人民币对在岸的引导更大。当前无论是即期还是远期,离岸人民币均出现了更大的升值幅度。结合港币兑美元的强势地位,港币持续位于联系汇率制度的上限。资金流向亚太市场的趋势仍在延续。由于可观的中美利差,外资购买人民币债券与北向买股的热情不减,周末北向资金重现大幅流入,也说明了了资金在流入。本轮人民币持续升值,更多来自市场的力量,汇率干预较弱。临近美国大选,美国总统候选人容易在中美关系上做“文章”,干预汇率恐得不偿失。中美金融结构性差异,我国宏观债务问题制约货币宽松、美国货币超发,市场化条件下人民币兑美元需要升值。某种意义上,升值能避免我国核心资产被廉价美元收购。由于人民币外汇市场容量比较浅,连续快速升值也不能排除有短期投机资本冲击。需要注意的是,人民币升值并不是帕累托式的改进,对出口企业形成比较大的利空,需要做好汇率对冲。预计本周人民币将在升值的主基调下,根据美元指数的运行情况做阶段性调整。

  11、外部条件支持,上下纠结有指——上周黄金市场迂回1900美元水平区间符合预测,主要原因是美元走势相对窄幅,美国股市跌宕不定,黄金与美元资产对标的逻辑正在黄金规律之间自然发散,技术周期休整为主要特色。一周金价从1948.90美元上涨至1962.10美元,涨幅0.7%;最高1983美元,最低1938美元,振幅2.26%。目前资产价格休整性突出,股市主动调整以美股为代表,美股连续第三周下跌是金价的关联因素之一;但资金价格纵容惯性投机较大,关联与边缘逻辑促进美元贬值意义明确,进而黄金价格宽震的外围环境存在空间。黄金主观周期因素的必然与自然也是黄金目前状态的体现,经济见好、市场恢复以及恐慌下降都顺应黄金自身调整节奏。预计本周黄金价格依然保持这种基调,调整期依然继续,1900美元纠结反复不变。

  12、原油逆势反弹,需求前景堪忧——上周两大原油期货呈现反弹趋势。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最高涨至41.72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最高涨至44.30美元。油价上涨,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支撑,一个是以沙特为首的主要产油国通过各种方式力保油价,另外一个就是全球原油库存出现明显的下降。但全球原油市场的需求前景仍然较为悲观,这在未来仍将限制油价上涨的因素。目前市场上对油价未来前景的预测仍然存在很大的分歧,投机性持仓波动性流动,对油价进一步冲高有所抑制。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