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崩盘在即?一个关键指标已发出警报

  上世纪60年代,法国前财政部长德斯坦(Valery Giscard Destaing)提出的一个猜测,现在即将得到解答。

  德斯坦当时认为,美国利用其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特权地位,通过不断的膨胀的债务泡沫来支撑其经济发展的模式感到担忧。而如今,这种特权似乎即将消失。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一些迹象显示,美元很可能大规模崩盘,到2021年底可能下跌至多35%。

  金融时报得出这个推论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国内储蓄的崩溃和经常账户赤字的扩大之间存在致命的相互影响。

  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净储蓄(家庭、企业和政府部门经贬值调整后的储蓄)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回落至负值。此外,第二季度国内净储蓄占国民收入的比例跌至-1.2%,比第一季度整整低4.1个百分点,为1947年以来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季度降幅。

  同样不出所料的是,美国经常账户赤字还在继续上升。

  由于缺乏储蓄,美国政府为了实现经济增长,不得不继续利用美元的特殊地位从国外进行借贷来推高储蓄盈余。这使得美国第二季度经常账户赤字占GDP的比例降至-3.5%,比第一季度低1.4个百分点,也是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季度降幅。

  虽然与疫情相关的联邦政府赤字激增是问题的直接根源,但美国多年来的债务危机,本就是随时可能引爆的定时炸弹。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9年,国内国内净储蓄率平均仅占国民总收入的2.9%,不到1960年至2005年平均7%的一半。这一薄弱缓冲区,使美国极容易受到危机冲击。

  金融时报分析称,随着未来几年预算赤字不断累积,美国国内储蓄和经常账户面临的进一步下行压力将加大。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的最新估计,到2020年底,美国联邦赤字占GDP的比例将达到16%,到2021年将回落至8.6%。假设美国国会最终同意实施另一轮财政救助,2021年的赤字可能会大得多。

  上述预测若成为现实,美国净储蓄率将陷入比全球经济危机期间更严重的境地。这对美元的未来,是极大的挑战。

  对比历史数据就可以发现,储蓄率对美元走势的影响有多么大。

  美元指数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中期实际下跌了33%,在2002年至2011年期间又下跌了28%。在这三个时期,国内净储蓄率平均为4.9%(目前为-1.2%),经常账户赤字占GDP的比例为-2.5%(目前为-3.5%)。

那么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被动摇了吗?从数据上来看,的确有这种趋势。

  数据显示,尽管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在2020年第一季度有所增加,但在第二季度却大幅下降至61.3%,恢复了两年多以来的下降趋势。针对上述数据,美银在一份报告中指出:

  去美元化的趋势似乎还没有改变,而且美元储备水平和贸易加权美元指数出现脱钩迹象。

  此外,数据还显示,欧元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略有上升,日元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则小幅下滑。需要注意的是,自从7月21日欧盟达成了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协议之后,欧盟就相当于设立了一项泛欧洲的财政刺激政策,这在理论上绝对可以提振被低估的欧元。

  总的来说,自2000年以来,随着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影响力逐渐减弱,外国贷款人很可能会要求美国在如此大规模的外部融资的条款上做出让步。

  美联储早前宣布引入平均通胀目标,并承诺将在未来几年保持接近于零的政策利率,实际上意味着利率已经在短期内失去调整空间。其结果是,如今更多的经常账户调整将被迫通过美元走软实现。

  在此背景下,美元的高估值其实尤为脆弱。数据显示,尽管最近有所下跌,但美元指数仍比2011年7月的低点高出约27%——这使得美元成为世界上被高估最严重的主要货币。

  金融时报由此推断:美元的回调尚未结束,而且下行趋势可能会愈演愈烈。

  总而言之,由于美国经济如今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美元自然更容易受到大幅回调的冲击。金融时报提醒投资者:一场崩盘或许即将来临。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美元走势 美元储备 经常账户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