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民币涨破6.67关口、现报6.6680 创2018年7月以来最强水平

摘要
在岸人民币涨破6.67关口,现报6.6680,创2018年7月以来最强水平。

  金融界网站10月21日讯 在岸人民币涨破6.67关口,现报6.6680,创2018年7月以来最强水平。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谭雅玲近期表示,人民币汇率中长期走势目前难以判断,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6.7以下的水平波动将成常态,回到7也有可能。难下定论的原因有三。第一,美国大选没有落地。第二,中美贸易还处在不确定的状态。第三,疫情给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带来的结果不确定。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主任、研究员张明则认为,从短期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依然具有不确定性。从基本面来看,无论是增长差、利差、短期资本流入都是支持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今年底大概可以到6.6%-6.7%。但未来三个月,如果中美摩擦超预期加剧,人民币兑美元可能会转为贬值,下限可能是7.2%-7.3%。从中期(未来五年)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也有很强不确定性。在中美摩擦总体可控、国内结构性改革加速、系统性金融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的情景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望持续升值。相反,如果中美摩擦持续恶化、结构性改革进展缓慢、系统性风险继续上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不升反降。对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来讲,还是应该考虑对冲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未来的波动风险。

  中信证券发文称,在当前国际收支、美国基本面表现、美元周期以及美国大选的政治扰动等因素的影响之下,人民币走势可能表现出总体偏强的特征。但从长远角度来看,从美国经济再次走向复苏的可能以及"双循环"方针的要求,人民币汇率或不会过度走强。对于债券走势而言,当前央行并未追求人民币汇率的趋势性升值,因此从利率和汇率的角度来看,利率或仍将保持相对中性的位置,债券市场仍然难以出现趋势性机会。

  此外,央行已经出手,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此举将降低企业远期购汇成本,有利于增加购汇需求,缓和人民币升势。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