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汇评(10-25):美元贬值推进 非美动能存疑

  上周美元触及下方支撑线附近,弱势震荡区间再临破位节点,非美货币全线反弹,但个别幅度受限有因。欧系货币中,英镑欧元周初纷纷走强,但周五英镑回落形成分化局面,脱欧易受情绪带动,英国疫情与经济前景存忧。商品货币普遍反弹,但大宗商品如黄金、石油纷纷回落,因此加元升值比较有限,窄幅波动是主要特色。人民币于周三再创年内新高,随后有所回贬,离岸市场带动在岸升值凸显,未来升值存在压力。一周主要货币及其影响分析如下。

  1、美元一波三折,选情疫情并举——上周美元指数转势下行,最低触及92.47点。市场围绕美国大选、美国经济刺激计划和外部英欧经济布局美元资产。首先美国大选二次辩论并无新意,提前选举中拜登支持率逐步领先,市场对拜登当选后经济政策变动有所准备;其次美国房地产数据显示经济活力恢复,初请及续请失业金人数双双降低,且Markit制造业PMI数据维持走高,数据向好预示经济前景良性发展,但美国疫情持续恶化,避险情绪或将提振美元升值预期;最后,外部欧元、英镑走势分化,欧洲经济在疫情恶化之际维持稳定,脱欧进程迂回抑制英镑走强,欧系货币对美元构成压力需持续跟踪。

  2、数据辅助走强 欧元五周新高——上周欧元兑美元呈上升态势。首先基本面表现相对利好,欧元区及德国制造业PMI数据均好于预期。外界因素,美指下跌为欧元上行的根本原因,其中美国刺激政策在大选前的预期已逐渐消退。此消彼长之中欧元周内持续走强。本周欧元区将公布通胀、GDP、失业率等重要数据,除此之外,还应密切关注疫情因素及美元指数走势,美元与欧元联动性依旧。

  3、情绪主导上涨,经济隐忧仍存——上周英镑兑美元周三暴涨200点至1.3177美元后转跌,收于1.3043美元,上涨主要受益于达成贸易协议的预期升温。英国与欧盟重启脱欧贸易谈判,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表示协议即将达成,而且有迹象表明欧盟准备就渔业问题做出让步,乐观情绪推动英镑大幅上涨。此外,英国央行再次强调当前不准备使用负利率,给与英镑支撑。但是,上周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公共债务超预期增加,而且英国疫情反弹严重,多个地区开始实施最严格疫情管控措施,经济方面不容乐观。

  4、走势经济脱钩,避险偏好作祟——上周瑞郎小幅升值,瑞郎对美元在0.90瑞郎的压力位徘徊。瑞郎升值走势与基本面存在一定脱钩现象。9月贸易帐公布值并不及前值,但瑞郎本周在高位仍具备动力呈现上扬走势,外部因素不可小觑。本周美国总统大选的最终辩论举行,不确定因素加强投资者的避险偏好,瑞郎高位走强。笔者认为这一走势并不会持久,瑞士央行不断向市场发出信号,称瑞郎被严重高估,瑞郎调头走弱调整只是时间问题。目前来看,瑞郎对美元升破0.90瑞郎并且走势继续向上的概率不大。

  5、外因两面刺激,经济数据利好——上周震荡微升,期间美元与油价同为下行走势,外部因素两面交织,加元纠结之中回升1.3124加元。从经济数据来看,批发销售与零售销售保持弱增长,这比之加拿大经济有所好转,经济微弱复苏持续,加元主偏升趋势得以保障。9月CPI年率为0.5%,核心CPI年率为1%,物价水平有所回升,但也反映出油价低迷难以进一步推进加元局面。从技术来看,加元维持偏升趋势中1.30-1.32加元之间的震荡休整,短期走势关联外部因素显著,尤其油价无法持续推升加元使之进入漫长胶着期。本周关注加拿大GDP数据以及央行例会,以此衡量未来加元升值的基础能否延续。

  6、多空因素交织,汇价宽幅震荡——上周澳元由贬转升,最低为0.7017美元,收盘0.7153美元。澳洲联储10月份会议纪要内容持续对市场产生影响,纪要显示:随着经济开放,进一步的宽松货币政策将获得更大的吸引力,委员们讨论了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对金融稳定的可能影响。市场普遍认为这是暗示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大门已开,澳洲联储11月料将降息。风险情绪支撑着澳元短期反弹,但美国财政谈判未如预期达成新协议,投资者情绪再受冲击,令商品系货币首当其冲回吐了部分涨幅。在多空交织的情景下,市场仍密切关注全球经济与疫情情况,目前澳元处于宽幅震荡中,区间为0.7200-0.7000美元。

  7、上行源于外因,窄幅或将维持——上周新西兰元兑美元震荡上行,周线升幅为1.29%。国内方面,新西兰9月服务业表现指数为50.3,高于前值;新西兰第三季度CPI年率为1.4%,低于预期与前值,但对新西兰元走势影响不大,且新西兰大选结果符合之前预期,暂时也没有新政推行,新西兰元暂无较大反应。国际方面,美元走势较疲弱,且美国刺激法案的预期提升了风险偏好,新西兰元跟随上行。此外,中国出色的经济数据也给予新西兰元提振。本周关注新西兰的贸易数据。从技术上看,新西兰元维持窄幅震荡,偏上行,压力位于0.6700美元,支撑位与0.6550美元。

  8、美元破位下行,日元参考波动——上周日元对美元汇率近似“Z型”走势,周三区间快速由105.50日元水平升至104.31日元,创近一个月以来新高位,日涨幅也达到1.14%;但也仅是单日较快波动,随后周四与周五回贬至104-105日元区间内窄幅波动。周三当日的快速上行主因同期美元指数因刺激政策预期增强而持续走弱,且是近1个月以来首次跌破93点,最低至92.47点水平,这直接刺激了日元走强。由此可以看出,日元尚无方向且易受外部情绪或交易刺激的特点仍未改变,但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仍将区间震荡,窄幅波动为主的走势。

  9、息差局面不改,港元强势不变——上周港元汇率依旧位于强方保证附近震荡,其中周内多次触及强方保证线。周内人民币周中的强势升值带动香港市场,虽升值并未长时间持续,但可套利空间依旧使得港元走强。其次HIBOR与LIBOR两息差逐渐增加,可套息空间逐步加大。本周值得关切的依旧是银行间利率动态,这一重要参考对港元影响较为明显。港元本周或依然维持强方保证附近的震荡。

  10、非美普遍反弹,再现升值压力——上周在岸、离岸人民币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升值,截至收盘离岸人民币升值幅度大于在岸,整体仍然表现出一定的升值压力。外围市场看,美元兑其他货币普遍下跌,美元指数本周累计跌幅达1%,为近3个月来最大单周跌幅。而随着美元的持续回落,非美货币则纷纷受到提振上涨,人民币在此趋势下被动升值。国内方面,前期央行调整远期售汇业务的风险保证金释放不希望过快升值的信号之后,在岸人民币升值有所克制。本周,外围对人民币的影响仍是相对主因的前提下,美国大选、美国经济刺激谈判是市场不确定性来源。从在岸人民币与离岸人民币的背离看,人民币升值压力仍存,然而也不能忽视国内对汇率升值过快的政策干预。国内,下周即将召开五中全会,有利于提振市场情绪,或将支持人民币升值。然而,也应该看到的是美国经济数据正在好转,美元宽松或有所收敛。因此,下一阶段判断人民币短期仍有升值压力,但是当前的人民币高位也制约了大幅升值的可能,人民币汇率有一定的波动性风险。

  11、避险环境缓和,技术休整走弱——上周国际黄金期货价格继续为下跌行情,一周水平从1903.20美元至1902.58美元,下跌0.1%;期间最高周三的1936美元,最低为周四的1894.20美元,振幅2.1%。目前黄金自身技术修正为主,行情迂回1800-1900美元属于正常,但美元技术与政治因素对黄金依然具有作用,因此黄金迂回较大,但涨幅不足与技术休整期较吻合。由于国际地缘关系处于舒缓之中,美国政治与财政焦点突出,但难以确定是基本形态,这必然促成黄金价格徘徊不定。而黄金作为抗风险功能依然不变,只是参数更加宽泛导致黄金对标多样化,预期更加复杂化。预计本周黄金偏低1890美元为主,1900美元水平有限。

  12、油价震荡走弱,OPEC压力凸显——上周两大原油期货价格由强转弱,区间震荡暗含持续下行风险,其中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最低至39.57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最高涨至41.45美元。全球疫情形势严峻,新增确诊病例再创新高,即便不会引发大规模管控措施,但也将带给各国巨大经济压力。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宣布解除两个港口的不可抗力因素,预计产量将迅速增长,而拜登支持率的提升令市场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石油出口恢复预期增强。供需矛盾的前景给OPEC+调控油价造成较大压力,OPEC+未雨绸缪,保持前瞻性是油价中长期走势的关键。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