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汇评(11-1):避险情绪升温 强势美元再现

  上周美元打压非美货币明显,黄金与石油价格大幅度下挫为焦点,主要欧洲疫情二次上升而引发经济封锁预期,非美货币纷纷贬值。欧系货币中,英欧僵持状态持续,不确定的风险因素使得短期情绪化主导严重,欧元、英镑下行显现。商品货币跟随油价作深度调整,澳大利亚货币政策预期、加拿大物价问题再次出现,中期升值趋势暂缓,调整或将深化。我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淡化逆周期因子,人民币更加贴近市场化波动,周内基本维持稳定。一周焦点事件及各币种分析如下:

  1、美元再次走强,经济明显恢复——上周美元指数呈上行走势,最低触及94.10点。首先,美股和黄金价格走低令恐慌支撑高涨,投机情绪回落令美元获得市场追捧。同时美国第三季度GDP为33.1%,创1947年以来最高增长,经济回暖导致美元信用提升,市场对未来偏稳定的货币政策预期提升。其次,美国大选投票倾向拜登和财政刺激政策搁置对美元抑制作用缓和,短期风险已被淡化。最后,外部欧洲刺激不可忽视,全面封锁措施对欧洲未来经济构成阻碍,欧元承压回落,对标支撑美元走强。

  2、疫情复发严重,欧元承压下挫——上周欧元兑美元呈下行态势。欧洲疫情的二次爆发是欧元下跌的根本原因,欧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德国、法国相继宣布实施疫情限制措施,再次迫使一些企业及机构设施关闭。而这将对经济造成一定影响,欧洲经济尚未从第一次疫情中完全复苏,当下二次疫情使欧洲经济疲态尽显。加之市场投资者的恐慌心理逐步提升以及欧洲央行例会上相对偏鸽派的言论欧元多重利空影响也导致欧元走势持续下行。本周除关注数据外,还应重点关注欧洲疫情影响及美元指数走势。

  3、内外因素合力,英镑震荡走弱——上周英镑兑美元震荡下行,收于1.2949美元,周度跌幅0.70%,下跌主因是全球避险情绪上升时的强势美元。经济方面,疫情感染激增,英国或全国封锁,而上周远低于预期的零售数据也暗示了未来经济前景黯淡。货币政策方面,市场预期本周英国央行将增加购债1000亿英镑,关于是否及何时推行负利率众说纷纭,但预计短期内不太可能。英欧谈判方面,双方在国家援助规定等竞争保证方面取得进展,当前主要矛盾为渔业。下周主要关注美国大选、英国央行利率决议和英欧谈判。

  4、欧洲疫情反复,财政赤字缓冲——上周瑞郎对美元呈贬值走势,收盘位于0.9170瑞郎附近;瑞郎对欧元升值显著,收盘位于1.10瑞郎以下。欧洲疫情有所反复,第二波疫情新增人数超过上半年高峰,这对瑞士经济预期有极大负面的影响,为瑞郎本周贬值的重要原因。同时,瑞士联邦预计2020年预算赤字200亿瑞郎,一大部分为缓冲新冠疫情的重要支出。目前,欧洲疫情为重要的不确定性,11月3日美国大选结果同样万众瞩目,这都将从侧面极大地影响到下周瑞郎的走势。

  5、油价突发暴跌,加元深度调整——上周贬值关联油价暴跌,前期技术升值趋势被破,风险度升高。从加拿大8月经济数据来看,GDP同比萎缩3.8%,环比增长1.2%,萎缩程度放缓并连续两个月出现反弹。加拿大央行例会中提及经济萎缩程度严重,将维持0.25%的利率至2023年,同时指出未来经济将逐步恢复增长,由此加元升值前景可期。短期深度调整承压于美元和油价,就目前来看,油价暴跌将带动加元深度贬值,全球因疫情二次反弹的风险偏好下降,商品货币有可能进行深度调整。

  6、多重因素承压,市场情绪低迷——上周澳元一度贬破0.70美元关口,周尾小幅反弹,收盘0.7043美元,但整体走势仍偏下行。11月3日澳洲联储最新货币政策决议犹如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悬在澳元头顶,市场普遍预计利率将下调至0.1%,这是澳元承压的因素之一。其他方面,美国大选将至,且全球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增速加快,欧洲再次实施封锁,市场避险情绪明显升温,美元指数的避险属性再次彰显,商品货币大跌。澳元目前悬在0.70美元这一危险关口,短线宜继续关注0.7000-0.7080美元阻力,若澳元反弹突破0.7080,短线走势可能继续向上延续;若0.7000美元失守则可能引发更大下行走势。

  7、维持窄幅波动,外部带动小贬——上周新西兰元先升后贬值,收于0.6612美元,周线贬幅为1.14%,近几周持续维持在窄震荡区间。国内方面,新西兰进出口数据均符合预期。国际方面,美元上行压制非美货币,叠加澳元因降息预期等原因快速贬值,新西兰元随从下行。此外,欧美国家疫情病例激增,进而削弱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及大宗商品价格,经济封锁也将打击投资者信心。虽然新西兰在疫情控制方面较好,但也仍收到其他国家放松政策的压力。本周新西兰国内经济数据不多,外部因素关注欧美疫情、美国大选等事件进展。从技术上看,本周新西兰元或有小幅下行,压力位于0.6750美元,支撑位于0.6550美元。

  8、避险刺激升值,短线有所突破——上周日元对美元汇率先涨后跌,主要区间维持104日元水平不变,但短线曾有瞬间升至103.98日元的表现。首先央行例会进一步下调全年经济预期并不利于日元走强,此次预期由7月的萎缩4.7%降至萎缩5.5%,显示出当前乃至未来一段时间日本经济仍将承压。但周内日元偏升受周三市场避险情绪刺激,套利收益刺激市场买入日元寻求利润空间。本周外部美国数据与欧洲疫情不良或将间接影响日元走势,不排除投机情绪再次助推日元短线走强的可能。

  9、息差小幅缩减,强方边缘弱化——上周港元汇率依旧位于强方保证附近震荡,但周五最低曾出现7.7523美元行情。港元走弱根本原因受HIBOR与LIBOR两息差逐渐减弱。以三月期为例,HIBOR由10月28日的0.5405%跌至10月30日的0.5027%,同期对比LIBOR由0.0464%上至0.0481%,两息差出现减小势头,随之可套利空间逐步减小,因此周五行情走势相对震荡。但长期走势或将持续于强方保证附近震荡。本周值得关切的依旧是银行间利率动态,这一重要参考对港元影响较为明显。

  10、避险情绪升温,人民币显稳定——上周在岸、离岸人民币基本保持稳定,截至收盘在岸、离岸人民币均在6.7附近,前半周以贬值为主,后半周逐步升值收复前期贬值幅度。人民币走势与美元指数走势较为一致,周内美元指数自周初开始上涨,接近周末才开始放缓升值节奏。美元指数的上涨与避险情绪升温有关,投资者担心欧洲疫情二次爆发、美国大选后可能出现的混乱,退出风险资产、回流美元成为暂时优选。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加强,官方声明淡化逆周期因子的使用,更加强了人民币市场化信心。本次美元指数上涨,为人民币遵循市场化贬值提供了机会。本周美国大选即将开始,全球风险情绪依旧较高。在新冠病毒继续蔓延、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摇摆不定的情况下,劳动力数据等显示了美国经济前途可能并非一帆风顺。虽然短期避险可以提升美元,但弱美元仍可能是中长期选择。过去几个月,国内经济早复苏、美元的推动让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但是,综合看当前经济复苏投资、房地产推动的迹象仍然较为明显,消费如果不能重新启动,后期经济增速将很难提速。因此,综合内外部情况,预计下一阶段人民币升值速度将放缓,以稳定为主,同时要提防海外极端风险事件冲击。

  11、金价超期下跌,迂回关联复杂——上周黄金期货价格呈现第三周下跌行情,黄金期货纽约指标从1904.20美元下跌至1880.01美元,下跌幅度1.28%;期间最高为周二1913.80美元,最低为周四1859.20美元,振幅2.85%;这与此前预测方向吻合,但下跌幅度超乎预料。回顾一周金融市场走势,对标事件与事态已经丧失黄金本能,无论疫情或恐慌心理严重性并未提振黄金,反之股市暴跌则带动黄金同步下跌。即使美元相对稳定不跌也未保住黄金价值吸引力。黄金暴跌对标已经变得灵活而异变,资产关联因素的整合期随着疫情与经济变化需要审慎定论,逻辑关系异常复杂。预计本周黄金价格依然难有足够的反弹支持,迂回是主要基调,1900美元边缘反复不定是现实状态,美元走势反弹依然约束黄金上涨可能。

  12、油价阶段走低,疫情影响加重——上周两大原油期货价格急速下跌,中期涨势告一段落,其中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最低跌至34.92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最低跌至37.26美元。首先,欧洲德国、法国发布全面封锁禁令,经济恐将再度萎缩,原油需求前景堪忧。其次,EIA及API原油库存意外大幅增加,供需矛盾逐步凸显,而OPEC+对明年减产计划松弛态度,加重长期油价低迷预期。最后,多重因素支撑美元反弹,对标油价更加廉价。油价技术性调整周期来临,但中期涨势仍有重启可能。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