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民币涨破6.60关口、现报6.5934 在岸、离岸人民币均创2018年6月份以来新高

摘要
在岸人民币涨破6.60关口,现报6.5934。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破6.59关口。在岸、离岸人民币均创2018年6月份以来新高。

  金融界网站11月9日讯 在岸人民币涨破6.60关口,现报6.5934。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破6.59关口。在岸、离岸人民币均创2018年6月份以来新高。

  浙商宏观李超:继续调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枢至6.5

  核心观点

  10月我国官方外汇储备31279.82亿美元,环比减少约145.8亿美元,变动幅度可控且主要可用估值因素解释,我国国际收支维持基本平衡。10月美元指数维持震荡,而人民币汇率升幅扩大,全月升值1.62%收于6.7,截至11月6日已逼近6.60,我们认为主要原因除了我国基本面全球占优及货币政策正常化外,也出现了其他边际变化,首先,贸易顺差持续,银行间外汇市场供需关系改善,其次,近期美国大选选情激烈,暂无法顾及中美博弈。8月底我们调高波动中枢至6.75,上限为6.6,下限为6.9,基于上述两项边际变化,我们继续调高今年末至明年汇率波动中枢至6.5,波动区间为6.3-6.7。

  10月以来人民币继续扩大升幅,升值幅度大于美元贬值幅度,截至10月3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收于95.23,9月末为94.4,人民币兑主要货币均呈现升值。11月以来受美国大选不确定性影响,美元继续走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逼近6.6。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升值有两项基础因素的支撑:疫情后我国经济率先复苏,中国基本面相对全球占优;我国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5月以来边际收紧短端流动性,市场利率上行,中美利差走阔。除此之外,近期也出现了其他边际变化,首先,我国贸易顺差持续扩大,结汇率较为稳定的情况下,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供需结构发生变化,推升人民币汇率;其次,美国大选进入司法争议,暂无法顾及与中国的博弈,此前中美博弈的压制因素有所放松。因此,我们认为后续人民币汇率仍有升值空间,继续调高今年末至明年汇率波动中枢至6.5,波动区间为6.3-6.7。超预期升值可能来自实体部门集中结汇、美元超预期下行;超预期贬值可能来自中美剧烈博弈超预期,这几种情形出现并引发汇率大幅超调的概率并不大。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离岸人民币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