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美国债券收益率上涨 对美元指数构成短期支撑

  ATFX汇评:债券利率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周期的核心标准,如果债券利率处于下行周期,则代表该国经济运行风险增大,资金流入债券市场避险。美国债券利率从1月至30年,整体处在增长状态,没有利率倒挂迹象,相对健康。十年及十年以下期限的债券收益率均低于1%,表明美国处于超低利率状态,并且会持续很长时间。美联储基准利率0.25%,约等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的0.245%,考虑到基准利率往往对标一年期债券利率,可以认为美联储利率目标设定背离了市场的真实情况。一年期国债利率0.125%,美联储至少要降低13个基点,才能保持两者对等。美国目前遭受内忧外患的折磨,年内加息的概率非常低,反而降息的概率较高。虽然不至于降低到负利率状态,但依旧会对美元币值构成预期上的压力。

 

  ATFX供图

  美联储主席包威尔在11月初的讲话中提到“我们还没有考虑过减少资产购买,资产购买是宽松货币政策中重要的一环,当前的资产购买方式符合经济和市场的需求,我们已经全面地讨论了有关购债的选项,如果有需要,我们知道如何调整以实施更多宽松政策,经济复苏已经超过了我们的基线预期,但离目标还有很远的距离货币政策弹药还未用尽。”可以看出,鲍威尔长期的货币观点依旧是维持宽松,在特殊情况下,甚至会加大宽松规模,手段就是增加资产购买。美联储的资产购买对象主要有:美国国债、MBS(抵押支持债券)、市政债券、投资级和高收益债券。可以看出,债券市场利率不断走低,与美联储的大肆购买不无关联。

  ATFX供图

  十年期美宅收益率处于上行通道之中,8月份最低点0.549%,10月份0.686%,十月份0.766%,每次的涨幅虽然不大,但对美元指数的提振非常明显。之所以美元指数没有在疫情和美国大选的混乱局面中大幅贬值,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债券利率对它构成了支撑。从技术角度看,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遇阻,未来可能会开启回调走势。美指短期内会出现下跌。

  小结:借的钱总归是要还的。美国国债总规模高达24万亿,每年的利息支出就有几千亿美元。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也必须考虑美国政府的偿债能力。如果大幅提高利率,那么需要还的国债利息就会成倍增长,这对于连年财政赤字的美国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不选择加息,美元只有一种走势,那就是不断贬值。这也是未来我们看待美元指数走向的基本观点。

  ATFX免责声明:

  1、以上分析仅代表分析师观点,汇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ATFX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亏负责。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