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外汇科普:做空是如何实现的?

  ATFX汇评:中国A股市场的交易制度是不完善的,在国际市场不断推陈出新的情况下,其依旧保持着传统的单向交易模式。只能做多不能做空,就像只能踩油门不能踩刹车的汽车,其培养出的交易人群对市场的认识注定很不成熟。有大量之前交易A股,之后转变为外汇市场交易者的人群,都会问到同一个问题:什么叫做空?它是如何实现的?

  如果我们看好某一投资标的未来的走势,认为它会上涨,那么我们就可以用钱来购买这一投资标的。等到它如期上涨之后,再把这一投资标的以市场价卖出。买卖之间的差价,就是交易者的利润。

  同样的,如果我们看衰某一标的未来的走势,认为它会下跌,该怎么做?

  没有参与过双向交易市场的人,思考到这里会头脑发蒙。他们会想:我手里又没有投资标的,该怎么卖出?不是应该先买了,才能卖吗?在没有买之前,是不可以卖出的啊。

  这个逻辑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只是对做空机制了解的不够透彻。

  做空的前提是“赊账”,也就是跟那些有投资标的的人群“赊”一点投资标的。我们拿到这些赊来的投资标的之后,以市场价卖出,这里的卖出操作,就是做空交易。做空之后,我们会获得当前市价A所对应的标的价值。赊的账总归是要还的,只不过我们还的并不是钱,而是等量的投资标的。如果未来该标的价格真的下跌了,我们就可以以更低价格B在市场上买入等量的投资标的,然后归还给之前赊账给我们的人群。这就相当于我们把市价较低时的标的买回来,归还市价较高时赊账来的标的。这样就完成了做空交易,把赊账卖出时获得的资金,减去还账买入时花费的资金,就是我们参与空头交易所获得的利润空间。当然,如果B>A,也就是标的价格上涨,则会造成亏损。简单理解,做空,就是赊账;平掉之前的空单,就是还账。这里的账并不是金钱,而是投资标的。对于外汇市场来说,那些赊给我们外币(投资标的)进行做空交易的,就是国际上的大银行,他们有充足的外币现货可供借出。对于股票市场来说,融资融券里的融券就是做空交易,赊给我们股票的并不是交易所,而是那些手里有股票,且承诺可以赊账的个人/机构交易者。当然,A股市场的融券规模还很小,完全不成气候。

  接下来我们探讨做空操作所产生的利息和股息的问题。

  无利不起早,那些拥有投资标的的人,凭什么把标的赊账给你?他们有理由获得你赊账期间对应标的总价值的一部分利息。所以,做空交易者除了要面对未来行情波动的风险之外,还有一块固定风险,那就是支付赊账期间与投资标的总价值对等的本金所产生的利息,利率基准与同期贷款利率相同。

  如果投资标的是股票,还要更复杂一点,因为赊账期间可能会碰到股息支付。交易者已经把赊来的标的做空卖出了,所以自然不会获得股息收入。但赊给我们标的的人,本来是有权利获得股息的,这也是他们的机会成本。所以,我们还需要支付给赊账人损失的那部分股息收入。当前,大前提是赊账期间有股息分红,如果没有,则不需要支付。

  加入利息和股息之后,看似做空的成本太高了,不适合进行交易。实际上,利息和股息相比赊账的总价值来说,往往九牛一毛,标的价格随便一波动,就能覆盖掉这些利息和股息的支出,不足为惧。

  #小结#:做空机制是对市场的完善,它激发了市场自主寻找上市公司、国家经济发展漏洞的潜能,有利于增强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做空只是一种操作,没必要将各种道德标准强加于其上。很多人认为做空是邪恶的,尤其是在经历了98年金融危机,索罗斯狙击各发展中国家之后,做空更是被人唾弃。笔者想说,对一家公司,一个国家起到根本作用的,是他们自身的基本面情况好坏,和做空机制并没有必然的联系,正如老话所讲,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经济运行良好的企业和国家,不会被做空机制造成根本上的干扰。

  ATFX免责声明:

  1、以上分析仅代表分析师观点,汇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ATFX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亏负责。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