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疫情再度升温 欧美或遭重创

  周内市场焦点围绕于疫情的持续升温。即使疫苗出台也难以消减欧美经济冲击,美股震荡较为明显,道琼斯指数创出新高值得关注。数据面,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下降,但10月CPI不及预期。欧洲方面拉加德在中央银行论坛中表示经济复苏前景不定,欧元区投资者信心指数虽好于预期,但依旧呈现负值。我国10月通胀及M2货币供应数据均不及预期。

  1、欧元区11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好于预期。2020年11月9日(周一)欧元区11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为负10,预期为负15,前值为负8.3。

  2、日本央行10月会议意见将维持宽松政策。2020年11月9日(周一)日本央行公布10月会议意见摘要表示当前政策是最为合适的,尤其是鉴于当前的不确定性,当前进一步实施货币宽松可能弊大于利,必须密切关注当前货币政策的影响,采取极端措施加快实现目标或可能导致负面影响的产生。

  3、日本9月贸易账单顺差扩张。2020年11月10日(周二)日本9月贸易账单为9184亿日元,预期为8027亿日元,前值为4132亿日元。

  4、我国10月CPI不及预期。2020年11月10日(周二)我国10月CPI月率为负0.3%,预期与前值为0.2%;CPI年率为0.5%,预期为0.8%,前值为1.7%。

  5、欧元区、德国1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均不及前值。2020年11月10日(周二)欧元区1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为32.8,前值为52.3;德国经济景气指数为39,预期为41.7,前值为56.1。

  6、新西兰联储维持负利率预期降温。2020年11月11日(周三)新西兰联储利率决议维持纪录低位0.25%不变,与市场普遍预期相符,因决议未提及继续扩大QE,而且新西兰联储预计至2021年3月官方现金利率为0.25%,打消了该央行的负利率预期。

  7、我国10月M2货币供应年率不及预期。2020年11月11日(周三)我国10月M2货币供应年率为10.5%,预期及前值均为10.9%。

  8、欧央行论坛拉加德释放进一步宽松信号。2020年11月11日(周三)欧洲央行论坛拉加德发表讲话表示欧洲央行将会进一步削减银行的借贷成本,并调整疫情紧急资产购买计划。虽然拉加德的讲话部分排除了欧洲央行12月降息的可能性,但仍发出了进一步施行货币宽松的信号。

  9、英国第三季度GDP年率修正值及9月三个月GDP月率均不及预期。2020年11月12日(周四)英国第三季度GDP年率修正值为负9.6%,预期为负9.4%,前值为负21.5%;三个月GDP月率为15.5%,预期为15.8%,前值为7.9%。

  10、美国10月季调后CPI月率不及预期。2020年11月12日(周四)美国10月季调后CPI月率为0,环比预期下降0.1个百分点,前值为0.2%。

  11、美国至11月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有所下降。2020年11月12日(周四)美国至11月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70.9万人,预期为73.5万人,前值为75.7万人。

  12、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年率修正值不及预期。2020年11月13日(周五)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年率修正值为负4.4%,预期及前值均为负4.3%。

  13、欧元区9月季调后贸易顺差扩张。2020年11月13日(周五)欧元区9月季调后贸易帐单为240亿欧元,预期为225亿欧元,前值为219亿欧元。

  14、美国10月PPI年率好于预期。2020年11月13日(周五)美国10月PPI年率为0.3%,预期为0.2%,前值为0.4%。

  接近年底行情整合态势较为纠结和激烈,趋势调整与区间修正面临不确定因素和竞争逻辑尖锐化,力量角逐难言方向,其中主导方基于自身经济和政治需要为主特性不变,但关联关系难以顺应和协从是目前动态主要背景与原因。

  1、美元贬值有理由。其中周末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刺激的贬值倾向是关键。周五数据显示,11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从10月81.8的终值降至77,这是近3个月低点,之前预测中值为82。预期指数下降近8点至71.3,现状指数几乎没有变化,为85.8。由于疫情再度扩散加剧,消费者对当前自身财务状况看法恶化,远低于疫情前峰值水平。11月初家庭收入自2014年3月以来首次呈现净下降,其中低收入家庭和年长者下降幅度最大。当前经济信心下降可能会影响假日购物季的表现,加之一些城市和州恢复更严格的限制性措施,未来几个月的消费者信心都可能承受压力。这正好有利于美元贬值的发挥,美元走势周末偏弱阻力美元升值节奏,92点维稳较为不易。另外就是外部欧元反弹动力不足,周内欧盟预期下调欧元区经济增速和主要国家经济水平拖累欧元难以上行,甚至贬值至1.17美元明显。

  2、美联储审慎参数。面对欧洲央行行长年会,美欧英央行行长出席并预测疫情再次来袭将降低全球经济增长,并呼吁政府采取更多短期财政支持,以弥合经济复苏过程中存在的差距和不确定因素。然而,目前美欧财赤压力已经很大,尤其美国10月预算赤字达2840亿美元,比去年10月1340亿美元高出111%,预算赤字再创新高,周末美国财政刺激方案否定成局,美元贬值得到支持。因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即使本周早期传出疫苗研发进展,但美国经济前景仍不确定。尤其是在短期内随着病毒仍在迅速传播,未来几个月可能具有挑战性。同时纽约联储行长威廉姆斯也表示,美国经济正处于积极的轨道上,但疫情激增带来不确定性,未来可能导致经济增长放缓,预计第四季度乃至明年初的经济增长将有所放缓。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布拉德同样表示,疫情复发构成重大风险。美联储担忧情绪给予美元贬值参数,疫情与经济困境为主依然不变。

  3、商品走势分化比较。伴随主要货币走势,尤其是美元指数的表现,黄金下跌行情继续维持1800美元之上,修正技术氛围与舆论偏重导向对黄金压制影响较大,美元是关键因素,其中包括应对美元体系性的战略手法是重点。黄金不避险与黄金储备增持的战略进度与阶段调整十分鲜明,对标打击策略不得不考量黄金本能与功能竞争关系与逻辑。尽管一周黄金反弹8%,但金价难上1900美元将是重点。与此同时国际石油价格重上40美元超出预料,下跌之后反弹关口的把握预示前景依旧不变,上涨节奏值得关注。伴随之间美国国债收益率也是焦点,一周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一直在接近1%的下方积极努力推进,这对应对美国自身和外部环境的复杂局面值得关注。年底临近,市场综合调整以及远期布局面临重要时段,价格趋势需要调节处于敏感期,综合调整趋势与方向选择值得关注动向。

  预计下周市场动态或偏向美元中性基调,一方面是财政救助无望的煽情,有利于贬值氛围发挥是焦点;另一方面是经济比较因素的难以贬值和抵制升值焦灼,美元维稳93点继续。其它方面维持跟随难有改变,追随性是主要特色。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