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TM:原油创3月以来新高 疫苗提振经济恢复的憧憬

  WTI原油短期或能挑战50美元

  WTI原油已经连涨6天,前天突破了横行区的阻力43.80水平后步步向上,目前已经到达46美元/桶,是3月6日以来的新高。

  正如前述,虽然OPEC和OPEC+不停传出消息指延后讨论增产的计划3-6个月,各国减产步伐不变,但油价一直没有办法因此涨破横行区的阻力,原因是市场一直更为看重全球经济对原油的需求。

  2020年,原油价格之所以在3月大幅下滑,5月更跌至负值,都是因为疫情导致经济停摆,经济生力赶不上原油生产的速度,造成库存过多。

  所以,当疫苗的消息出来后,市场就开始预期疫情可以在2021年消退并提振原油需求,更有可能回到2019年正常的经济状态时,原油就一跃而上突破阻力。

  所以,可以预料的是,当世界恢复到2019年时的日常,油价也就可以恢复到2019年时的位置,要知道的是,2019年全年油价基本都在50-66美元的区间里。只不过,什么时候能恢复到2019年的日常呢,这个依然是最大的未知之数,也是干扰原油上涨的最大因素。

  周线图看,WTI原油已经明显冲破了3月至今的阻力43.80水平,上方下一关键阻力已经在50美元水平,也就是说油价很有可能短期内挑战50美元/桶了。

  圣诞节会成为干扰原油上涨的因素?

  这一轮原油上涨的根本原因有二,第一个是因为辉瑞、Moderna和阿斯利康都不断传来疫苗效果超过90%的好消息,其中阿斯利康的疫苗更标榜价钱便宜,容易保存和运送,扫除了市场一直以来对疫苗运输方法和成本的忧虑;同一时间欧洲和美国都已经批准了12月开始注射疫苗。

  第二个根本原因,是因为欧美在过去一周疫情的漫延速度有所放缓,看来在圣诞节前的这一波疫情已短暂见顶,反映了过去几周欧美各国采取的封锁措施依然有效压制疫情漫延,只少不至于在11月初时每天创新高的失控场面。

  这两大原油都明显提振了原油需求,虽然目前看欧美受经济封锁的关系都导致需求和用量下降,库在都比市场预期要多,但原油价格具有前瞻性,在库存上升时原油依然步步向上,也就是说市场对未来需求大幅恢复充满了信心。

  也所以,在中短期内会干扰原油上涨的因素,依然是疫情。

  目前英国和德国都宣布封锁措施延长直到圣诞节前,实际上,欧洲多国都默认了圣诞节将会撤销封锁令,让国民出外圣诞团聚,虽然这决定会受到很多医学专家反对,但欧美很有可能基于人道立场在圣诞节期间放松封锁。圣诞节前疫苗相信不太可能在欧美广泛流传,同时又批准家庭聚会放开封锁,与目前实施的防疫措施可以说是倒行逆施,疫情极大可能在圣诞节后再次爆发,对原油价格来说,今年的圣诞节就可能不是开心的事了。

  除此之外,虽然市场对疫苗已经有极大的憧憬,但究竟疫苗什么时候可以广泛生产接种,这个还是极大的未知之数。要知道的是,与禽流感、猪流感、甚至是2003年的SARS都不一样的是,新冠疫情是一个世纪以来最大规模的爆发,不论欧洲、北美、南美、非洲、东南亚和北亚如日本韩国等都有大量感染。

  要完全地恢复2019年时的正常生活,就先要疫苗在全球人类广泛流传,市场目前是否已经计入了这个时间的考量呢? 而这个也将会是压抑油价上涨的最大不确定性。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