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美元跌势扩大破位90 人民币料将温和震荡向上

  金融界网站外汇频道重磅推出【洞悉·汇市】栏目,本栏目主要针对汇市一周重点进行分析总结,重点关注人民币、美元等币种走势进行分析解读。汇市要点,独家解析!

  金融界点评:近来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因素多空交织,特别是美国财政刺激、英国脱欧等问题存在不确定性,本周美元兑人民币持续围绕在6.54一线徘徊。尽管美元指数在本周内大幅下挫,但央行的对应操作也一定程度限制人民币过猛的升势,预计汇市短期内将进入盘整期。截止本周五收盘前,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几乎与上周收盘保持在同一水平6.54附近。

  国内方面消息。不得否认,人民币的内部驱动力来源于两个方面。首先,国内经济的持续恢复,基本面水平强劲为人民币走强提供了支撑。其次,中美货币政策的分化,中美利差现在处在相对高位,持续增强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对人民币汇率走高有着推动的作用。截止12月1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较5月份的最低值7.1316(5月29日)升值超过8.4%。

  然而快速升值并不是理想结果,长期温和的双向浮动才有利于经济发展。因此,央行近期动作也在有意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11日,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公告称,决定将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25下调至1。这样做的一种考虑可能是在汇率持续升值背景下,防范资金快速流入、外债快速积累而可能引发的顺周期波动风险;15日,央行开展9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单日MLF操作量创历史新高。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央行超量投放货币,促使资金价格回落,对汇率亦产生向下牵引力,有利于人民币理性、稳固的双向波动。预计人民币近期可能会降低升值速率,但长期来看,经济、货币政策等因素决定美元仍将处于贬值周期,而我国经济的相对优势、出口的产能替代效应和货币调控正常化进程都决定了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基本面在较长时间内不会发生扭转。

  国外方面消息。本周美联储公布维持利率在接近0的历史低位不变,同时表示每个月至少购买1200亿美元的债券,直至最大化就业和物价稳定的双重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不过,美联储并未实施扭曲操作,并将2020年GDP预估从9月的-3.7%上调至-2.4%。美联储利率决议不及市场预期鸽派,推动美元短线快速拉升。然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的鸽派表态,又将美元打回原形。鲍威尔表示,在美国通胀重返正轨之前,不会提前加息,任何人都不应该怀疑美联储支撑经济的承诺。并重申美联储可以扩大债券购买力度,调整所购买债券的久期。他表示这波疫情比早前几波造成的影响更大,明年第一季度数据将显示出新冠肺炎病例激增带来的显著影响。

  对美元叠加构成不利的因素,是美国财政部正接近达成9000亿美元的刺激方案。17日消息,美国两会两党的领袖正在紧密谈判,各方透露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并有消息指出刺激法案已接近达成,正在等待最后细节的商讨,且试图在周五将救助法案与政府开支法案通过众议院。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也表示,关于经济刺激的谈判看起来非常好。白宫方面对在未来24-48小时内达成刺激法案持乐观态度。尽管刺激方案规模预计最终将低于9000亿美元,但刺激法案“呼之欲出”,进一步扩大美元跌势,曾一度下破90关口,最低触及89.69。

  除了美国内部因素对美元产生压力,英欧贸易协议的利好消息促使英镑飙升也让美元指数承压。目前,欧盟与英国迟迟未能达成协议的分歧主要在包括渔业、监管治理、公平竞争等重要领域。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指出,好消息是与英方找到前进的道路,但在公平竞争环境和渔业还待寻求共识。由于距离脱欧过渡期结束不到15天,英欧双方能否达成贸易协议,以及协议能否及时生效备受市场的关注。

  技术面上,本周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进入盘整区间。日线上来看,K线走势在上周触及布林通道中线后调头下行,下探至6.50水平位置得到回调空间,目前,美元兑人民币持续保持在布林通道的下行通道,如果出现有望重回并站稳6.55关键位,美元将短期内迎来一波反弹,反之,则持续保持震荡下行趋势。美元指数的加速下行,一定程度上拉动美元兑人民币进一步回落。周线来看,美元兑人民币持续保持下行趋势,尽管6.50关键位有一定的强支撑,短期内结合假期因素,跌破支撑位需要基本面方面消息的加速,但长期依然看跌。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