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美元长期走软趋势显现 人民币有进一步向6.4进军势头

  金融界网站外汇频道重磅推出【洞悉·汇市】栏目,本栏目主要针对汇市一周重点进行分析总结,重点关注人民币、美元等币种走势进行分析解读。汇市要点,独家解析!

  金融界点评:本周欧美进入圣诞假期状态,市场交投意愿有限,随后市场很快又将进入元旦假期,流动性趋于清淡,市场可能陷入短暂的整理区间。另外,2020年的两大事件风险——美国大选和英国脱欧在年底都以尘埃落定,市场的视线将转移到各国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及经济复苏上,美元短暂企稳,人民币兑美元短期内预计保持在6.5水平位置,但长期上涨趋势依旧明显,进入6.4时代的预期概率很高。

  欧洲市场方面,本周受英国新冠病毒变种消息冲击,一度受避险情绪主导,美元和黄金等避险资产快速拉升。但本周内另一风险事件与12月24日平安夜当天迎来结果。当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宣布,英欧贸易协议历经9个月的艰难谈判后终于达成,标志着欧洲第二大经济体英国彻底脱离以德法为主导的欧盟,二战后建立的地区联合框架被打破,英国与其最大贸易合作伙伴欧盟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进入新时代。英国也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现全面的政治和经济独立。英镑此前受预期影响一路走高,但随着双方官宣,英镑开始“卖事实”,出现短暂多头获利了结行情,美元从高位回落。尽管英国软脱欧已经“完美”落幕,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市场对美元对冲的需求,但不断上升的新冠病毒病例、政府争吵、英国四级防控限制的扩大、公共财政压力的增加,也给英镑2021年的走势带来不确定性。

  美国方面,财政刺激方案谈判再次步入僵局,美元指数在本周内总体有小幅反弹。美国众议院共和党人周四阻止民主党领袖推进特朗普提议的关于向大多数美国人支付2,000美元纾困款的提案。之前,总统特朗普对发钱规模过小表示不悦,并威胁可能否则财政援助法案,这令美国财政援助措施前景仍然蒙上阴影。据悉,民主党将在12月28日再次试图将一个类似提案交由全院表决,决定是否将当前财政援助协议中直接向美国民众发放现金的规模从当前的600美元提高到2000美元。特朗普临门一脚拒绝签署国会两党好不容易达成的协议,使得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方案在年底达成的可能性下降,可能在年底流动性清淡之际,为美元短暂企稳赢得契机。

  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元指数中长期来看依旧有跌破90的趋势。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2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美元在外汇储备中所占比重从第二季度的61.2%降至60.4%。尽管美元占据主导地位,至今仍是全球央行持有的最大货币,但美元占总储备的份额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下降,美国的地缘政治力量正在减弱,债务负担沉重,加剧了中长期美元指数的压力。虽然坠崖式的下跌出现概率微乎其微,但美元进入90之下的贬值周期可能会更加明显。因此,人民币有望中长期内向6.4水平进发。

  中国方面,国内经济快速企稳复苏。据数据表明,国内10年期政府债券对同期美国国债的溢价已升至250个基点,是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在各个首要经济体财物收益率下降的同时,国内债券市场成为外资的“避风港”。目前,外资持有的中国国债已飙升至创纪录的1.79万亿元。近年来国内债券商场对外开放步伐加速,债券通在QFII、RQFII和直接入市等出资方式的基础上更好地满足了境外出资者的需求,而且全球三大首要债券指数陆续将国内相关债券归入,客观上也触发了全球更多出资者的配置需求;其次,利差吸引力也是重要因素之一,中外利差的背后是国内经济基本面强势复苏的体现。人民币长时间增值是大概率事件,且继续增值以及增值预期将吸引更多出资者出资我国,能够与外资流入形成正向循环效应。

  技术面上,从日线上来看,汇市由于假期因素导致交投量清淡,节前出现获利了结,美元兑人民币在平安夜录得大阴线跌至均线以下,同时一举穿破布林通道中线,预计跌势有延续风险。同时,KDJ指标形成死叉势头,形成卖出信号,下一关键支撑位位于6.50。周线来看,美元兑人民币中长期保持下降趋势,但降速有所缓和,6.50强支撑难以轻易打破,但若跌破这一关键位,美元将短期内朝向6.48靠近。预计长期内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保持震荡下行趋势。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