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TM富拓:油价能回归60美元吗?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2.3万亿美元的经济纾困和政府支出法案,周一高风险资产普涨。标普500指数、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均创出新高。

  不过,面对即将到来的财政刺激措施,原油市场的热情没有这么高涨。

  11月初以来原油价格飙涨44%,达到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但近期涨势已趋于平缓。从技术角度来看,这是一种良性调整,因为14日相对强弱指数显示圣诞节前原油市场已进入超买区域。WTI原油期货周一下跌1.26%,截至发文时已抹去跌幅。

  同样地,布伦特原油在上述7周时间里上涨了44%,然后在急升后盘整。布伦特油价昨天下跌了0.8%,现在正在努力收复失地。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原油价格自11月初以来大涨很大程度上与新冠疫苗研发捷报频传有关,同时也因欧佩克+明年料将以较慢速度恢复供应受到进一步提振。正是原油产量低于最初预期、疫苗接种将推动需求复苏的前景推动了油价此前的飙涨行情。这种供需状况降低了全球市场出现供应过剩的风险,同时保证了油价企稳于相对高水平。

  不过,看上去原油市场涨势现已告一段落。

  油价继续上涨的障碍

  有一些潜在下行风险迫近,原油多头暂时偃旗息鼓。

  新冠疫苗全球范围大规模接种还需时日,而疫情形势还在恶化,美国新冠住院人数达到创纪录水平,南加州封锁措施可能会延长。数据显示,西班牙新冠死亡人数已超过5万人。亚洲经济体加强边境防疫力度,印尼和中国台湾等地区提高了对外国游客和机组人员的入境要求。为防止英国发现的新毒株蔓延,很多国家都已发布与英国之间的航班禁令。

  防疫措施升级,经济活动受到极大影响,全球原油需求受压,进而拖累油价。

  关注1月初欧佩克+ (OPEC+)会议

  虽然疫情尚未消退,但一些欧佩克+成员国似乎急于恢复更多的供应。本月初,欧佩克+同意1月1日(本周五)起将原油产量提高50万桶/日,此后每月对产量进行评估和调整。这一增产幅度远低于原计划的200万桶/日的增幅。

  欧佩克+将于下周召开会议,决定2月份的产量水平,俄罗斯已表态支持逐步增加产量。俄罗斯副总理表示油价介于每桶45-55美元是“最乐观”的水平。而其他主要欧佩克成员国希望油价继续上涨,以便为财政计划提供资金。

  因此,下周一欧佩克+会议的博弈结果可能会对油价能否继续攀升产生重大影响。

  简而言之,原油价格要回升到60美元需要欧佩克+控制复产步伐,同时全球经济呈现出持续稳步复苏迹象。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