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上调648个基点至6.4760 升值至2018年6月21日以来最高

摘要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6.4760元,较上一交易日(1月4日)的6.5408元大幅上调648个基点。人民币中间价升值至2018年6月21日以来最高。

  金融界网站1月5日讯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6.4760元,较上一交易日(1月4日)的6.5408元大幅上调648个基点。人民币中间价升值至2018年6月21日以来最高。

  昨日,在岸人民币接连升破6.51和6.50关口,日内涨幅超650点,并创下2018年6月22日以来新高。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接连升破6.49、6.48、6.47关口,最高升值至6.4541,日内升值超过500个基点。

  2021年,人民币怎么走?

  对于2021年人民币汇率走势,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今年人民币有升值的压力,但是升值幅度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他预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在6.4-6.6之间浮动。这种微小的增值幅度,对于出口行业和制造业来说还是可以承受的。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2021年人民币汇率走势或不像想象那么强,需关注明年市场对于利好反映钝化,并关注可能出现新的利空。如随着疫苗上市接种,发达国家可能率先实现群体免疫,这将消除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的领先优势。虽然全球需求复苏有助于我国出口增速回升,但欧美明年有低基数优势,如果我国出口份额回落,有可能成为市场重新看空做空人民币的理由。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本轮人民币升值是由中国经济基本面推动的,预计2021年人民币仍然会维持较强的走势,至少本轮人民币升值期会持续到今年上半年。到2021年底,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会升至6.25元左右。

  中信证券预测,2021年三季度美元指数将跌破85,人民币兑美元将升至6.2,美元进入中长期贬值阶段,外资将趋势性增配中国资产。

  央行等六部委发布15项跨境人民币优化政策

  1月4日,央行、发改委、商务部、国资委、银保监会、外汇局等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明确,取消对外商直接投资业务相关专户管理要求,放宽对部分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使用限制等共计15项政策,涵盖围绕实体经济需求推动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进一步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优化跨境人民币投融资管理、便利个人经常项下人民币跨境收付、便利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使用等五个方面内容。

  这是继去年9月六部委发布征求意见稿后该《通知》的正式发布,并将自2021年2月4日起实施。央行此前表示,经过十余年发展,企业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的障碍已基本解除,但人民币跨境业务在实践中仍存在一些不便利的情况:一是部分政策出台时间较早,已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二是前期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政策已具备推广基础。2019年在自贸区推出的跨境人民币结算高水平便利化试点产生良好社会反响,全国推广的呼声很高。三是对新兴业务模式和重点业务领域的支持力度有待加强。在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境外工程承包等业务领域,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中间价 人民币兑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