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无压倒性预期 美元死守90关口

  上周美元指数结束两连涨态势,收跌0.63%,但仍牢牢守住90关口心理水平和关键技术支持。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 上周美元更多受到技术走势的推动,因拜登新政府并没有给市场太多的意料之外的“大招”,而美国经济复苏力度与欧洲经济体拉开差距。

  上周风险偏好占上风,显示市场对于拜登上台后推出更多经济刺激措施存在乐观预期。从拜登正式就职后推行的新政以及表态来看,早前拜登宣布的约1.9万亿美元刺激措施是其当前工作的重心,目前拜登也在施压国会通过该措施,但除非拜登有所妥协,否则可能难以获得足够的共和党议员的支持。也就是说,即使拜登最后能通过更多刺激措施(拜登提名的美国财长耶伦在听证会上表示将支持大动作),但刺激规模或要大打折扣。这也是为什么美元在流动性预期中偏弱,但下行却相当不利索,而市场仍希望守住90关口的重要原因。

  从经济数据来看,尽管欧美等地在新冠疫情形势严峻之际,都升级了限制措施,但美国制造业和服务业均在扩张领域上方进一步走高,而欧洲制造业维持增长态势,服务业却再次探底,经济可能难以避免衰退。在如此鲜明的对比之下,可能会让市场倾向于认为,美联储要领先于其他主要央行收紧货币政策,这将为美元提供潜在支持。不过,由于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官员仍在强调宽松,依旧让美元忌惮。

  本周来看,达沃斯论坛召开在即,多国央行行长将会在会议上发言,市场可以从中窥探各国对更多宽松以及经济前景的看法,或影响市场走势。最值得关注的,依旧是2021年美联储首次利率决议。市场比较关心的是美联储何时缩减购债规模以及何时开始第一次加息,尽管鲍威尔已经表示现在不是退出的时候,但在更多宽松财政政策加持下,市场认为美联储的下一步行动将是削减刺激政策,而不是增加。由于目前不管是美联储的收紧预期还是美国政府的宽松预期,都未能让市场形成一边倒的绝对信任姿态,美元或仍将维持弱势震荡,直至一方预期取得压倒性胜利。

  技术上看,美元指数周图整体维持下行趋势,随机指标倾向进一步上升,但在MA10受阻,仍需要有效突破该线才能打开进一步上行空间。日图90.00是重要支持,只要守稳该档将有机会重新走高,指向90.50,进一步是91.00,站上91.00上方将有机会探向91.70。若下破90关口,将有望指向89.50/89.00。

  声明: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不代表金融界网立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