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美元走势需要进一步推力 人民币短期波动升温

  金融界网站外汇频道重磅推出【洞悉·汇市】栏目,本栏目主要针对汇市一周重点进行分析总结,重点关注人民币、美元等币种走势进行分析解读。汇市要点,独家解析!

  金融界点评:本周初美元兑人民币一度升高触及6.50位置,但并未站稳脚跟,于周一收盘结束上周的两日连涨,周内走势转头向下,向6.44支撑位波动。美元指数牢牢守住90心理关口,并反弹至上周高位附近。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本周公布的2021年美联储首次利率决议维持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并未给美元太多的下行压力,不过美元想要进一步上行,可能还需要更多的助力,包括美国财政刺激规模不及预期,或欧元区利空欧元的因素等。另一方面,本周以来我国央行已回笼资金3280亿元,虽然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产生一定的担忧,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可能会有较大的波动,但预计后续的公开市场操作有望放量,长期预计维持汇率双向稳定波动不变。

  本周三美联储公布2021年首次利率决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购债指引上,美联储表示将继续每月购买800亿美元的国债和400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到在实现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上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按照既定计划,在2月9日之后将不再提供定期的一个月期回购操作,这表明金融系统目前已经充斥流动性。

  此外,鲍威尔会后讲话依旧保持鸽派论调,他声称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放缓,进一步强调美国经济距离实现就业和通胀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讨论宽松政策退出为时过早。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先跌后涨。据此来看,美元更多是在关键技术水平受到空头回补的推动,美联储老调重弹没有给美元更多的下行压力,帮助美元守稳90关口。但美元想要更多的上行推力,只能暂寄于美国财政刺激规模不及预期。

  目前来看,拜登的美国财政刺激计划正在艰难谈判中,消息称,一个由国会两党部分议员组成的团体驳斥了拜登提议计划的规模,且经济学家也担心刺激过犹不及。然而,美国民主党人已经开始利用预算调节程序为刺激计划铺路,试图在无共和党人支持的情况下通过拜登的刺激计划。不过,该程序仅适用于更改支出和收入水平的法案,民主党可能无法将所有优先事项都纳入符合参议院规定的最终法案中,因此也导致市场对刺激计划的进展存留部分担忧,即使美元存在潜在的上行动力,但漫长的谈判过程暂时拉长了美元的震荡走势。

  数据方面显示,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年化季率初值增长4.0%,低于预期的4.2%。2020年全年GDP萎缩3.5%,为2009年以来首次下降,跌幅创二战以来最差。市场对数据的膝跳式反应有些过度,美元指数自高位快速下跌,回吐早前一日近半涨幅。这也可能是因为在美国财政刺激拉锯时,市场不愿推动美元走出明确行情而趁机获利了结。

  国内方面,央行本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净回笼资金,累计规模超过5500亿元,市场资金利率紧俏情绪升温。目前,市场流动性偏向宽松,市场对这种宽松形成了一致性预期,叠加春节假期的临近,因此普遍认为宽松会持续,而在宽松预期背景下,整个市场出现单边向上走,公募基金发行火爆,股市投资热情高涨,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泡沫过热。另一方面,由于此前宽松的信贷政策,房地产市场出现火爆行情。如果不及时改变市场预期,整个资产市场可能就会出现泡沫,因此央行可能会认为需要调整一下预期,这些因素也给人民币汇率短期提供了向上波动的推力。但是考虑到货币政策取向仍然强调“不急转弯”,预计例如升准或加息这类紧缩政策将不会出现,下周净投放将有序开展。长期来看,大幅回笼出现不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较大影响,预计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的双向温和波动走势。

  技术面上,美元兑人民币日线跌破上行趋势支撑位,落于MA10线下方,恐有进一步下行风险。周线结束此前的两连涨,在6.45位置得到支撑,RSI指标依旧保持30以下,并转头向下浮动,有望获得超卖反弹行情。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美元兑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