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美元1月收阳仍无方向 非农周关注美国刺激方案

  美元指数上周在90关口上方收涨,但仍没有突破91一线阻力,因缺乏新消息推动而等待方向。从月线图上看,美元指数结束连跌两月的态势,守稳90关口,但下行的均线仍提供打压。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 当前好坏消息参半,美元艰难守住90关口,等待新的因素打破当前的平衡。

  上周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对市场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影响。究其原因,无非是美联储实在太没有新意,美联储维持当前利率和宽松措施不变,但美联储对经济复苏明显更为乐观,不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却反复重申当前不是讨论缩减QE的时候。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更倾向认为,美联储是隐而不发,因为担心提前释放信号会引起金融市场的反弹。不过,当前缺乏证据支持市场对美联储将提前缩减QE的信号,也让市场上的乐观派难以施展拳脚。

  在美联储打太极的时候,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方案也陷入僵局。拜登表示愿意就1.9万亿美元方案谈判,但共和党给出的数字仅为1/3,即6000亿美元,和拜登的预期相距甚远。刺激方案没有新进展,对美元而言是暂时且有限的支持,毕竟相关方案还在继续推进中。本周,民主党计划在参议院启动立法程序,准备在没有共和党支持的情况下推进1.9万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出台。本周而言,美国新财政刺激方案究竟是选择“打折版”还是“单方面方案”,可能是市场走向的关键。

  不管是哪一种,可能都表明,即使拜登所在的民主党在掌控参众两院的情况下,要想顺利通过一些施政方案也是有较大难度的,这可能影响后期美国经济的复苏,从长期来看是不利于美元的。不过,短期而言,“打折版”方案因刺激规模不及预期可能利好美元,而“单方面方案”则可能意味着拜登或难以再一次推出类似的大规模刺激,对美元而言则是利空出尽,在短暂下跌后,有望回稳。

  另外,本周是每月传统的非农周。在美国财政和货币政策都没有更多进展的情况下,市场将倾向于从美国经济数据中寻求美国经济复苏的线索,从而推动市场进一步走向。市场预计美国就业市场在大部分地区仍处于封锁状态时表现仍将低迷,预计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仅5万,在上个月非农意外负增长后,如果此次非农仍表现不佳,将可能打压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期,不利美元。反之,若非农意外向好,将有望提振美元。

  技术上看,美元指数周图整体维持下行趋势,短线在90.00-91.00区间整理寻求突破。若下破90关口,将有望指向89.50/89.00,上行进一步阻力则位于91.70/80。日图多空争夺缺乏方向,突破前寻求91.00-90.00区间高抛低吸机会,紧设止损。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