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达亚洲:市场避险情绪挥之不去 美元指数刷新8周高位

  据周一发布的美国政府预测,得益于新冠疫苗的推出和2020年颁布的一系列立法,美国经济增长将“迅速”恢复,劳动力市场将比预期更快恢复全面增长。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预计,到2021年中,美国GDP将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规模,预计劳动力将在2022年反弹至疫情前的水平。CBO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以4.6%的年增长率增长,但就业人数要到2024年才能回到疫情前的水平,直到2024年。CBO表示,其最新预测是根据截至1月12日通过的现行法律得出的,不包括美国总统拜登政府的任何行政措施或刺激方案。CBO表示上调了预估数据,“因经济衰退没有像预期的那样严重,复苏的第一阶段发生得更快,而且比预期的要强”。事实证明,企业更有能力适应政府施加的限制措施,但某些行业(如酒店和餐饮服务)仍在疫情中挣扎。

  另外,一位重要的民主党人拒绝了10位共和党参议员提出的618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周一早些时候,共和党内由中间派和较为保守的参议员组成的10人小组公布了他们6180亿美元刺激提议的细节。该方案的特点是减少了刺激性支票的规模,将向符合收入标准的美国人提供1000美元的支票,而非拜登提出的1400美元。此外,该方案还下调了收入限制,这意味着更少的美国人将收到支票。与此同时,众议院民主党人正计划从周一开始,在没有共和党人配合的情况下,推进自己的刺激方案。在法案推出时间上,摩根大通分析师Andrew Taylor分析认为3月中旬法案推出比较现实的时间点,届时之前的救助刺激法案将到期。目前美国国会优先事项主要为拜登内阁批准及特朗普弹劾提案。对于特朗普的弹劾提案已经递交至参议院,参考之前弹劾时间表,近期拜登刺激法案在国会审议的概率不大。

  今日需要关注的数据有,英国1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月率、法国1月CPI年率初值、意大利第四季度GDP年率初值和欧元区第四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此外,澳洲联储午间将公布利率决议需要重点关注。

  美元指数

  美元指数昨日大幅攀升,突破91.00关口并刷新8周高位,现汇价交投于90.90附近。除美国散户向对冲基金做空仓位发起攻击的事件影响发酵,持续对美元构成有力的支撑外,投资者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的担忧情绪也是支撑汇价攀升的重要因素。此外,投资者认为美国在经济增长和疫苗接种方面有优势,也对美元指数构成了一定的支撑。今日关注91.3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90.50附近。

  欧元/美元

  欧元昨日震荡下行,失守1.2100关口,现汇价交投于1.2070附近。除获利回吐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打压外,美元指数在多重利好因素的联合支撑下刷新8周高位也是施压欧元走软的重要因素。此外,时段内德国表现疲软的经济数据也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打压。今日关注1.215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2000附近。

  英镑/美元

  英镑昨日震荡下行,日线小幅收跌,现汇价交投于1.3680附近。除美元指数在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和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增长乐观预期的支撑下走高是施压英镑走软的主要原因外,对英国公共卫生事件的紧张情绪和投资者对英国央行或将施行负利率的担忧也对英镑构成了一定的打压。时段内英国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良好,但对市场的影响有限。今日关注1.375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3600附近。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