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小非农大增17.4万人 美国经济复苏加速?

  周三(2月3日)晚21:15,美国公布的1月ADP就业人数录得增加17.4万人,远超预期的增加4.9万人,前值从减少12.3万人上修至减少7.8万人。

  “小非农”ADP数据公布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高。

  美国经济显示复苏迹象

  根据ADP的数据,就业人数增加最多的来自卫生保健、社会援助以及专业和商业服务。休闲和酒店业当月增加了3.5万人,建筑业增加1.8万人,制造业就业人数增加0.1万人。

美国经济看来已经从国会12月底批准的9000亿美元援助计划中受益。

  除了小非农,此前初请失业金人数已连续两周下降,部分高频数据,如每周消费者信心指数和餐厅预订量,也显示出一定程度的走强。美国银行收集的信用卡和借记卡数据均显示消费者支出回升。

  美盘公布的美国1月非制造业就业指数录得55.2,为2020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ISM非制造业PMI也达到2019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数据公布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走高,现货黄金一度触及1830美元,两油走高,WTI原油期货站上56美元/桶,续刷2020年1月以来新高。布伦特原油期货涨超2%,续刷2020年2月以来新高。

  Jefferies LLC的经济学家马科夫斯卡和西蒙斯认为,2月份将是经济增长加速的拐点。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周一表示,美国GDP从疫情中复苏的速度远快于此前的预期。预计在2020年收缩3.5%之后,今年GDP将增长4.6%,这是自1999年以来最快的增长速度。

  拜登的1.9万亿美元刺激法案还有戏吗?

  随着经济慢慢复苏,拜登的纾困计划也遭到了一些议员的反对,他们质疑在联邦政府已经或承诺提供逾3万亿美元援助的基础上,是否还需要再追加这么多经济支持。

  美国劳工部将于周五21:30公布1月份的就业数据。经济学家对非农就业人数变化的预测差别很大,从减少25万人到增加40万人都有,但预期中值为增加7万,料将从去年12月的低迷中反弹(前值为减少14万);1月失业率料将录得6.7%,与前值持平。

  周五美国总统拜登还将就美国经济发表讲话。

  美国银行美国经济主管Michelle Meyer指出,鉴于就业增长势头强劲,可能会减少通过刺激计划的紧迫性。但她提醒,近期美国经济走势仍将取决于国内疫情的防控效果。

  如果拜登的一揽子计划全部获得批准,那么联邦政府在疫情期间对经济的援助将相当于每年21.5万亿美元GDP的25%左右。相比之下,疫情在其影响最严重的时候给经济造成了约10%的缺口。

  德意志银行全球经济研究主管彼得胡珀(Peter Hooper)表示:

  “还有提供额外经济支持的空间。现在应该关注的是刺激规模会有多大。”

  目前拜登政府的官员们指出,疫情使美国就业人数减少了约1000万,现在不是政府退出刺激支持的时候。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布莱恩·迪斯 1月31日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说:

  “我们迫切需要采取全面行动。零散的支持根本没用。”

  该方案的支持者还认为,通过更快地将GDP和就业市场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该方案将有助于限制对经济的长期损害。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年首秀中表示,距离全面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货币政策在支持复苏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实际失业率接近10%,在疫情过去后,仍需要帮助失业人群重返就业岗位。

  美国财长耶伦最新发言也表示,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的预测,美国再次实现充分就业还需要数年时间。

  但前国会预算办公室主任道格拉斯·霍尔茨埃金提出质疑,阻碍经济发展的是疫情,而不是消费者口袋里的钱不。12月份的个人储蓄率为13.7%,是2000年以来平均水平的两倍多。霍尔茨埃金直言:

  “如果居民的储蓄率再次上升,他们会拿这些钱做什么?他们会不会去购买GameStop?”

关键词阅读:美国经济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