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达亚洲:英国央行利率维稳决议偏鹰英镑绝地反弹

  英国央行隔夜维持0.10%基准利率不变,维持875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不变。英国央行利率决议称,现有的货币政策立场仍是适当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一致投票维持公司债券购买目标。委员会继续设想,最初购买英国国债的速度可能会维持在目前的水平附近,之后可以灵活地放缓购买速度。委员会明确表示,不希望发出任何在未来的某个时间设定负利率的信号。尽管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仍要求银行员工开始内部技术准备,提供一个分层准备金体系的选择,如果判断合适,可以随时执行,同时实行负利率。但再次强调,这些要求以及任何后续相关监管行动,都不应被解释为设定负利率的信号。英国央行决议后,货币市场将英国央行的负利率预期推至2022年2月(此前为2021年8月)。英国央行利率决议指出,第四季度GDP明显强于11月份的预期,新冠疫情措施的影响预计不会像2020年第二季度那么严重。随着2021年经济活动的回升,经济中的闲置产能将被消除。

  另外,美国总统拜登的长期经济顾问伯恩斯坦日前为政府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的规模进行了辩护。但与此同时,白宫与共和党人在州和地方资金及其他条款上,却仍存在分歧。伯恩斯坦称,即使民主党采用只需参议院简单多数票的程序,这项被称为“美国救援计划”的法案仍有可能在两党支持下获得通过。伯恩斯坦是一位专注于工作的经济学家,在前总统奥巴马任内担任副总统时,他曾担任拜登的首席经济学家。1月31日,美国10位温和派共和党参议员敦促拜登大幅缩减方案规模至6000亿美元,为之前法案的三分之一。不过,伯恩斯坦在2月3日重申了自己的观点,即考虑到美国经济的现状,通过规模过小的刺激方案比通过规模过大的刺激方案风险更大,力挺拜登1.9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规模。他还透露,拜登总统愿意以任何方式交换信息和想法,以实现他为这个一揽子计划设定的目标。

  今日需要关注的数据有,法国12月贸易帐、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美国12月贸易帐、加拿大1月失业率、加拿大12月贸易帐和加拿大1月IVEY季调后PMI。

  美元指数

  美元指数昨日大幅攀升,刷新9周高位,现汇价交投于91.50附近。除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对汇价构成了有力的支撑外,投资者认为美国在经济增长和疫苗接种方面有优势也持续对美元指数构成支撑。此外,时段内美国一系列表现良好的经济数据巩固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复苏乐观预期的观点也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支撑。今日关注92.0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91.00附近。

  欧元/美元

  欧元昨日震荡下行,失守1.2000关口并刷新9周低位,现汇价交投于1.1960附近。除投资者对欧洲公共卫生事件的担忧情绪持续对汇价构成打压外,美元指数在美国经济复苏预期和没债收益率持续攀升等因素的支撑下走高也是施压欧元走软的重要因素。此外,时段内欧元区公布的12月零售销售月率表现疲软也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打压。今日关注1.205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1850附近。

  英镑/美元

  应昨日触底反弹,日线小幅收涨,现汇价交投于1.3680附近。美元指数攀升和投资者对英国央行可能会释放鸽派决议的预期曾一度打压英镑下挫,失守1.3600关口并刷新13日低位。不过,在空头回补和英国央行利率维稳但决议偏鹰的影响下,英镑大幅反弹并最终小幅收涨。英国央行表示,不希望发出任何负利率信号。今日关注1.375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3600附近。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