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可能缩减购债计划 哪类资产受影响最大?

  在市场上,当你找不准方向时,该怎么办?

  答案很简单——跟着美联储操作,美联储买什么,你就买什么。

  正如彭博分析师所指出的那样,目前最值得购买的抵押债券,可能正是美联储正在购买的那些,因为如果宏观乐观情绪消退,这些资产将获得最大收益。

  今年以来,随着美国推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一些投资者对经济复苏抱有更大希望。根据美国银行最近的一份报告,这促使市场投资者积极寻找,任何可能导致美联储缩减直接购买抵押贷款债券的迹象。

  美联储购买计划如果放缓,无疑会降低其倾向于购买的利率为2%和2.5%的统一30年期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需求。富国银行主管Randy Ahlgren表示:

  “对高息票利率资产而言,收益率曲线趋陡是一个重要阻力,买入风险很高,如果美联储不继续提供支持,我们很难看到更高的息票率继续跑赢大盘。”

  市场对缩减购债计划的担忧,也是这些债券今年的收益率仅比美国国债高出0.05%左右的部分原因,其表现远逊于票面利率分别为3%和3.5%的抵押贷款债券,这些高票面利率债券的超额回报率分别为0.75%和0.65%。

  然而,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可能不会持续。从美债市场的交易押注来看,市场普遍认为,到本季度末,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下跌约0.1个百分点,同期10年期和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差将收窄0.16%。

  这种情形意味着,抵押贷款投资者在未来几周可能会更加担心经济复苏的放缓,这对息票较低的抵押贷款债券有利,以及损害息票较高的证券需求。

  数据显示,在最新的提前支付报告中,3%和3.5%的统一抵押贷款支持证券都以40.2 CPR支付,这意味着以目前的速度,只有40%以上的债券剩余本金余额将按面值每年提前支付,这可能会损害其表现。

  要知道,购买这些债券的投资者可能一直希望提前还款速度放缓,但现在他们可能要失望了。

  抵押贷款行业在2020年以快速的速度增加了申请处理能力,这意味着即使利率上升或保持稳定,他们可能仍会寻求保持较低的抵押贷款利率,以保持他们的购买力。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