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外汇科普:黄金与白银的避险属性,谁更强?

  ATFX外汇科普:提到避险属性,人们最先想到的是黄金和白银这两种贵金属。盛世古董,乱世金银。当宏观经济处于衰退和萧条周期时,黄金和白银的价格会直线走高,这让持有它的人有利可图。不同的是,黄金具有单一的避险属性,趋势分析相对简单,而白银却具有避险与工业的双重属性,趋势分析相对较难。依靠优良的导电、导热和杀菌性能,白银在电子电气、医药、摄影等领域大放异彩。有力的证据是,黄金在工业领域的需求占其年产量的12%,白银在工业领域的需求占其年产量的56% 。在分析白银未来价格走势时,因为存在避险与工业两种属性,导致投资者处于比较纠结的状态,两种属性对行情的激发和压制,会表现出“相互抵消”的特征。比如在经济衰退时期,工业产出萎靡,自然应当看空白银;但从避险角度考虑,又应当持有白银。最终的结果,是白银维持震荡格局,既不上涨也不下跌。

  在波及全球的重大风险事件面前,白银的避险属性的受到大幅强化,工业属性会被人们忽略。比如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白银从3月的最低点11.28美元,有上涨至8月份最高点29.83美元,涨幅164.45%,令人瞠目结舌。同期的白银仅仅从1451美元上涨至2074美元,涨幅仅有42.93%,相形见绌。

  类似的案例还有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期间,白银从最低点8.44(08年10月份)上涨至最高49.79(11年4月份),翻了六倍有余。同期的黄金,仅仅从681美元上涨至1921美元,涨了不足三倍。两个经典案例可以论证,白银在绝对的风险事件面前,依旧具备极强的避险属性。需要提醒的是,白银虽然在避险情绪来临时涨幅要比黄金大很多,但在避险情绪消退时,跌幅同样比黄金大很多。总的来看,黄金的上涨和下跌比较适度,而白银具有明显的暴涨暴跌的投机特征。不过这一点并不是本文要探讨的重点,仅一笔带过。

  前面讨论的都是在重大风险事件面前,白银走出的避险行情。毕竟,重大风险事件出现的频率极低,2008年到2020年中间相隔12年,白银交易者不可能在12年的时间里只交易两次白银。那么,在中小级别的风险事件面前,白银的表现如何呢?

  2016年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脱欧”一方支持率为51.89%,而赞成“留欧”的投票者占48.11%,英国开启脱欧进程。在这一天,白银从最低价17.11上涨至最高价18.30,涨幅6.95%;黄金从最低价1249上涨至1358,涨幅8.72%,高于白银。

  2016年11月9日,美国大选结果出炉,别人称作“疯子”的特朗普击败了传统政客希拉里,市场避险情绪先是大幅提高,之后大幅消退。黄金和白银都走出了先大涨后大跌的过山车行情。在这一天,白银最低价为18.25,最高价为18.98,最大涨幅4%;黄金最低价为1267,最高价1337,最大涨幅5.52%,高于白银。

  在中美经贸摩擦开启的2018年3~8月份,黄金和白银都没有出现明显上涨,反而剧烈下跌。主要原因是美国股票市场大涨,VIX避险指标降低,全球的避险情绪并没有实质性提高。该事件虽然也属于中等级别的风险事件,但不作为衡量黄金白银走势的典型案例。

  从英国脱欧和美国大选的案例中可以看出,中小级别的风险事件发生时,黄金的表现要优于白银。当然,这种优势表现的并不明显,甚至可以认为两者涨跌幅基本相当。但是,相比重大风险事件当中,黄金涨幅远远落后的局面来说,这样的优势已经非常难得。

  最后,我们来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对黄金和白银避险属性的影响。

  2020年3月份,美联储连续降息两次,总计50个基点。当月,黄金和白银都出现先跌后涨的局面,最后都以接近十字星的形态收盘。黄金下跌1%,白银下跌1.5% 。在随后的一个月,美联储降息政策开始发挥威力,黄金白银共同上涨。黄金从最低点1568,上涨至最高点1747,涨幅11.41%;白银从最低点13.79,上涨至最高点15.82,涨幅14.72%,大于黄金。

  可以看出,美联储货币政策所导致的行情变动,白银的机会要大于黄金。

  #小结#

  自此,在大中小三类风险事件之下,黄金和白银的避险属性量化比较结束。最终的结论为:重大风险之下,白银涨幅远大于黄金;中等风险之下,白银涨幅略小于黄金;美联储货币政策影响之下,白银涨幅略大于黄金。可以看出,白银的工业属性在大中小风险事件中,都没有出现“抵消涨幅”的情况。所以,在以后的白银基本面分析中,完全可以忽略其工业属性的存在,将重点放在避险属性之上。

  ATFX免责声明:

  1、以上分析仅代表分析师观点,汇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ATFX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亏负责。

关键词阅读: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