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外汇科普:投资的秘诀:看得准 守得住!

  ATFX外汇科普:投资的核心有两个,一个是看得准,一个是守得住,前者考验理性分析能力,后者考验感性克制能力。行情的大趋势只有两个,要么多头,要么空头。一个交易者只要在某一个品种之上交易过两笔方向相反的订单,就有一次抓住了未来一年的趋势方向。但这并不是我所说的“看得准”,而是以量取胜的歪门邪道。频繁变换多空观点是可悲的,你只关注了当下的蝇头小利,却错过了长远来看的超额收益。就像减肥一样,今天绝食明天就暴饮暴食,最终的结果是身心俱疲。对于投资来说,越是“勤快”的人越是赚不到钱。增强自己对浮动盈亏的忍耐能力,浮盈增长时不要急于落袋为安,浮亏增长时不要急于截断亏损。单子只有持有的更长,才更有可能给你带来超额的回报。

  #看得准:

  每一次下单,都要做好几个月不平仓的准备,慢慢养成看长期趋势的习惯。从交易周期来说,小时级别不要看,日线级别少看,周线级别多看,月线级别常看。周期看得越长,越是能够明白短时间内的波动不算什么。当然,除了养成看长期趋势的习惯,还要学会看长期趋势的技巧。长期趋势分析更多的是依靠经济面的分析,经常涉及到一些高深的理论和晦涩的词汇,比如经济周期、平价模型、CPI、M2、失业率等等。笔者想要以更加简单的逻辑来说明长期趋势分析的技巧。思考一下RSI指标的设计逻辑:当指标越来越趋向100时,代表买入的力量已经变得很极端,行情随时会出现回调;当指标越来越趋向0时,代表卖出的力量已经变得很极端,行情随时会出现反弹。判断长期趋势也是一样的,要能够识别出那些极端宏观环境和极端投资情绪,然后按照经济周期规律进行投资。近在眼前的案例就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原油和美股。2020年前四个月,宏观面遭受疫情重创,悲观情绪不断蔓延,原油价格跌去90%以上。如果你留意了当时新闻媒体提的标题,就会发现,媒体经常会用到“百年难遇”“史诗级”“见证历史”这样的大声疾呼型词汇。自此,极端的环境和极端的情绪暴露无遗,足够聪明和足够勇敢的交易者就会采取与市场情绪和价格走势方向相反的操作:买入原油和美股。

  #守得住:

  买入只是开始,持单才是煎熬。亏了心慌慌,赚了心更慌。大部分在对的时间买入对的品种之后,很难在对的时间里继续持有。根本原因是害怕,是恐惧。害怕亏损幅度扩大,害怕好不容易赚到的盈利被反向行情淹没。这种情况很像新司机上路,担心左侧来车,担心右侧来车,担心自己分不清油门和刹车。其实,这种心理负担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大部分的时间里,行情只是在走过山车,短时间的盈亏会被长时间的清除掉。当然,对于刚刚转变持单思维的人来说,持有期超过一个月,很难做到心如止水,这也是一个慢慢习惯的过程。曾经,有交易新手和笔者同时买入了黄金CFD合约,但结果是一亏一赚。原因就在于,新手交易者无法再黄金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时,依旧保持坚定的持仓信心。在浮亏额稍有减少之后,在一个独自看盘的夜里,他选择了全部平仓。这就是心态不稳的典型案例。

  延长持单时间,除了在理性上接受这一操作模式之外,还可以培养一些感性的小技巧。下单之前,要提前考虑到自己是长期持单,所以仓位不要太重,以轻仓为主。在高杠杆交易下,轻仓也可以获得不菲的利润。下单之后,设定一个宽泛的止损线,之后就不再频繁盯盘。宽泛的止损线是指,该止损仅仅是为了应对“黑天鹅”类的事件,比如瑞郎黑天鹅事件。而对于常态波动下的行情,无论如何都无法触及该止损线。关于不再频繁盯盘,你可以选择将手机行情软件卸载掉,然后该忙什么忙什么,争取忘掉这笔交易单。也可以定期查看盈亏情况,不过这个周期间隔要尽量延长,比如一周一次、一月一次。所谓眼不见心不烦,虽然有点掩耳盗铃的意思,但实操起来确实有一定的效果。需要提醒的是,不盯着账户盈亏,不代表不盯着行情变动和消息面。相反,持续追踪交易品种价格变化和与交易品种相关的新闻资讯,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习惯。要知道,长期持单的平仓条件,并不是简单的设定止盈价位,而是观察前面提到的极端环境和极端情绪有没有出现根本性的转折,而这离不开对价格波动和各类消息的追踪。

  #小结:

  看得准,守得住,这是贯穿笔者交易生涯的六个字。在过往的交易记录当中,但凡违背了这六个字,就会招致意料之外的亏损;只要坚持这六个字,就能实现非常可观的收益。我相信,这六个字也适合其它所有在交易市场摸爬滚打的人,希望读到这篇文章的你,能够有所收获和启发。

  ATFX免责声明:

  1、以上分析仅代表分析师观点,汇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ATFX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亏负责。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