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美债收益率飙升 美元兑人民币短期迎来向上空间

  金融界网站外汇频道重磅推出【洞悉·汇市】栏目,本栏目主要针对汇市一周重点进行分析总结,重点关注人民币、美元等币种走势进行分析解读。汇市要点,独家解析!

  金融界点评:本周美元指数延续上周反弹涨势,尽管多头在周中得到获利了结的机会,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令市场大失所望,处在高位的美债收益率再次攀升,美元再次狂飙,涨幅达0.7%,站稳91.00关键位置,进一步向上方迈进。受美元的向上波动,美元兑人民币微幅上涨,上探6.48位置。本周五及周末将分别迎来非农数据、及拜登财政刺激计划,两大关键消息将给市场带来较大波动。

  从周一开始,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不断强势攀升,叠加周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隔夜依旧的老调重弹,让美债收益率一度升破临界值1.50%至1.57%,并向着2月25日创下的2020年2月以来高位1.61%反弹,这也成为推动美元走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鲍威尔在发言中,并未透露市场普遍预期的“美联储将采取的扭曲操作,以应对债市暴跌带来的影响”,只是表达了他对债市近期波动的注意,以及淡化了市场对通胀预期的担忧。并且他重申,美联储在改变政策之前将保持“耐心”,在实现2%的通胀目标,且恢复充分就业之前,美联储不会加息。鲍威尔的讲话令市场失望,债市遭到疯狂抛售,美元则应声走高。

  即便鲍威尔一再强调通胀压力只是短暂的,但不断有迹象显示,美国目前的通胀压力正在快速上升。数据显示,ISM原材料支付价格分项指数大涨7.6个点至71.8,创2008年9月来新高,并突破70高位,表明服务商的输入成本快速上涨。美国2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升至59.8,创2014年7月以来新高。其中,输入价格分项指数终值升至70.1,为有数据记录以来的历史新高。美联储公布的褐皮书,共有166处提及物价,较上月的144处有所上升。另外,债市的通胀指标美国五年期通胀保值国债(TIPS)盈亏平衡通胀率升破2.5%,为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首次。

  一边“火烧眉毛”,一边“加速添柴”。美国总统拜登的1.9万亿财政刺激已经通过众议院投票表决,并计划于本周末闯关参议院。即便目前参议院两党人数比例为50:50,但民主党人也可以利用预算和解程序(51票通过)绕过共和党人的反对,由参议院议长副总统哈里斯投下关键一票通过方案,前提是民主党人不会有“内鬼”出头。拜登政府本次决心很大,为推动法案的通过,做出了支持修改“提高1400美元支票补助发放门槛”的提案。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如果方案的规模大幅缩水,这可能使得美元早前的空头进行回补,叠加法案出台导致市场对通胀预期增加的影响,从而为美元提供支持,美元兑人民币形成向上空间。

  除此之外,拜登表示,到5月底,美国将有足够数量的新冠疫苗供全国每个成年人接种,此举增强了对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进一步助推美债收益率走高。但尽管美债收益率上升提振美元,但美国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复苏可能仍没有预期的乐观,限制了美元涨幅。美国2月ADP就业人数增加11.7万,远低于预期的增加20万,前值为增加17.4万人。

  美债收益率的不断上攀也同时也让一部分投资者引发对中美利差收窄的担忧。目前,人民币汇率力求向双边稳定波动转向,但仍处于强势周期。在当前美国货币政策维持宽松、经济缓慢修复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仍旧存在。因此,美债收益率上行导致的中美利差适当收窄,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从而维护人民币汇率合理均衡稳定,同时维持中国货币政策“不急转弯”的政策基调。短期来看,美债收益率的快速上行可能增加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但长期来看,我们对人民币汇率维持稳定的看法不变。

  今晚美国将公布非农报告。若非农强劲,将有望夯实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前景,从而有望推动美元有效站稳91.00上方,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或将冲破6.50阻力位。即便非农差于预期,可能也难以改变当前市场推升美债收益率的行动,美元对人民币即使回调可能也是短暂的。

  技术面上,美元兑人民币日线延续上行通道,站稳MA5/10日线,布林通道敞口进一步扩大,表明短期波动加剧,有望向上突破6.50关键心理位置,并持续多头攻势,下方支撑位于6.47附近。周线来看,美元兑人民币迎来三周连涨,底部区域向上反弹结构良好。布林带中轨下行趋势渐缓,K线有望向上触及目标位置6.52附近。RSI(7)指标继续向上,买入信号强烈,短期看涨。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