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去今年所有涨幅!人民币汇率随美债收益率上行反向波动,专家:预计今年人民币仍将维持强势

  金融界网3月9日消息 今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公布今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5338,下调543个基点,创2021年1月4日来新低,同时创2018年7月20日以来最大跌幅。

  在人民币中间价出炉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以6.5350开盘,随后跌破6.54关口,最低报6.5437。也就是说,今年以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全部升幅已抹去。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和离岸人民币延续了前一个交易日的贬值走势。

 

  与此同时,美元指数触及三个半月高位,刷新去年11月24日以来高点至92.42。现货黄金创近九个月来新低,昨日一度跌破1680关口。

  分析人士指出,本轮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原因是美元走强,背后动因包括美国经济复苏预期增强、美债收益率回升导致资金回流等。未来,美债收益率仍有上行可能,可能继续对高估值板块施加压力。

  美元短期持续强势

  本轮美元走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弱的核心驱动力是美国经济复苏,但也受到资金流动的影响。美国参议院周末通过了1.9万亿美元的刺激法案,美国债券收益率再次攀升至1.6%的关键水平,促使美元指数攀升至三个半月高点,G10货币几乎全线下跌。

  业内人士表示,美元强势将在短期内持续,但尚未形成长期趋势。后续来看,人民币汇率波动范围或将扩大,但仍以震荡走势为主。 其支撑逻辑主要在于,当前推动美元上涨的原因,并不具备长期性。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称,当前美元指数的反弹,主要是疫苗接种所引发的美国经济复苏预期和快速上行的长期美债收益率所引发的资产定价重估。这两个因素都不是长期因素,因而对美元弱势逆转的观点持谨慎态度。招行称,当前美元指数的反弹,主要是疫苗接种所引发的美国经济复苏预期和快速上行的长期美债收益率所引发的资产定价重估。这两个因素都不是长期因素,因而对美元弱势逆转的观点持谨慎态度。瑞银表示,基于美国财政及货币政策刺激将持续,美元中长期将重回下行趋势。

  人民币成美债“受害者”

  周一(3月8日),在岸人民币跌破去年6.5283的收盘价,抹去了今年人民币兑美元的所有涨幅,美债收益率上行带动美元指数大涨,人民币汇率随之进入反向波动过程,成为美国国债引发全球市场抛售的最新“受害者”。

  在资本强劲流入背景下,市场对于人民币需求旺盛有关。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认为,当前人民币资本流入趋势仍旧较强,人民币的需求仍具有较强支撑,这或为美元指数在小幅反弹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并未出现对应的贬值现象,而是在需求支撑之下形成震荡走势的原因。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当前中国市场在不断吸引外资的同时,也在逐渐稳步放开国内资本到海外投资的渠道和规模,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人民币的升值动能。“预计今年人民币对美元仍将维持强势,但升值幅度或不及去年。”

  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表示,后续若美元反弹幅度加大,仍将对人民币形成贬值压力。但是,从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的角度看,在当前人民币汇率较为稳定、出口需求仍较强的背景下,企业结汇需求或给予人民币汇率一定的支撑。后续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呈现震荡走势。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