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投资(英国)本周展望:美元小幅回调 本周为后市关键

  上周美国消息清淡,加上美债收益率回调,推动美元指数在上行破位后调整,但企稳91.50上方。这意味着,只要当前的逻辑不变——美国经济快于预期复苏推升通胀,使得美债收益率快速走高,从而为美元提供支持,美元仍将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不过,从近期的美国经济数据来看,美国就业市场强力复苏,但核心通胀并未如市场预期一样上扬,如果得不到强化,美元此次的突破可能夭折。

  非美方面,除了美元最大的对手欧元和美元呈现高度反相关外,其它非美货币分为三个阵营:以日元为首的低息货币持续大幅走低,风险货币中,纽元和澳元尽管维持坚挺,但今年以来已经陷入高位整固,有筑顶的风险,而加元和英镑的长期上行趋势仍维持良好。一方面,全球经济共振复苏,利好风险货币而打压低息货币,而风险货币又因各自经济基本面不同而强弱不一。因此,当前的市场并不能简单划分为美元和非美,而应更加关注各国经济基本面,如本周的加拿大CPI,新西兰GDP和澳大利亚就业报告等,都将推动本国货币进一步走势。另外,关注英国央行利率决议和日本央行利率决议。

  从整个市场来看,美联储利率决议无疑是最重要的一个事件风险,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点是,美联储是否会就近期美债收益率急剧攀升给出回应。上周欧央行尽管表示将加速资产购买计划,但并未扩大宽松规模,被认为不够宽松,而市场预期美联储将至少实施扭曲操作,如果美联储让市场失望,可能会让美元获得进一步上行动能。

  1、 美国2月零售销售,周二北京时间20:30.

  美国1月零售销售月率从-0.7%大幅上升至5.3%,远好于预期1.1%;核心零售销售月率从-1.4%飙升至5.9%,也好于预期0.9%,显示随着疫苗接种以及限制措施放宽后,美国经济正在强劲复苏。不过,根据彭博调查,在年初飙升之后,美国消费或在2021年下半年回落。预计美国2月零售销售月率下降0.5%。然而,这一结果可能被上周通过的美国1.9万亿美元刺激方案所抵消,因为美国绝大多数公民马上就要收到刺激支票了。

  2、 加拿大2月CPI,周三北京时间20:30.

  由于耐用品和汽油价格上涨,加拿大1月CPI年率从0.7%上升至1%,好于预期0.9%。预计加拿大国内价格上行压力将进一步显现。市场普遍预期,加拿大2月CPI年率将加速至1.3%,核心CPI年率甚至将从1.6%大幅攀升至2.0%。再结合上周强劲的加拿大就业报告,显示加拿大经济正从去年3月新冠疫情造成的衰退中快速复苏,将有望刺激市场对加央行调整其刺激政策的预期,从而利好加元。

  3、 美联储利率决议,周四北京时间02:00.

  尽管美联储反复重申,不会因为近期美债收益率的异动而改变当前的宽松货币政策,却始终未能让市场信服。市场对美联储采取一定程度的措施,如扭曲操作有极高的预期,且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时间点预期也从此前的2023年提前到了2022年。此次美联储的利率点阵图将是市场观察美联储利率前景的一个重要窗口,若美联储利率预期被上行修正,美元在上周回调巩固后,将有望加速涨势。

  4、 新西兰第四季度GDP,周四北京05:45.

  新西兰第三季度GDP季率记录创纪录增长14%,接近真正的V形复苏。不过根据纽储行在2月利率决议时给出的预期,新西兰第一季度GDP将萎缩0.3%,而在第二季度再度实现增长0.3%。而当时纽储行较市场预期更为鸽派,很大程度是因为新冠疫情的相关措施给经济造成的不确定性,使得其保留更加宽松甚至负利率的空间。市场预计新西兰第四季度GDP季率小幅增长0.3,若结果好于预期,可能推动纽元短暂走高。

  5、 澳大利亚2月就业报告,周四北京时间08:30.

  澳大利亚失业率自去年10月从7%下滑以来稳步走低,1月跌至6.4%,市场预计2月将进一步下滑至6.3%。同时,2月新增就业人数将增加3万,和1月的2.91万保持大致的增速。如果澳大利亚就业势头得以维持,将有望进一步刺激澳大利亚经济复苏前景,利好澳元。反之,若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存疑,将可能使得高位整固的澳元存在下行风险。

  6、 英央行利率决议,周四北京时间20:00.

  英镑今年以来的强势,一方面得益于英国软脱欧后的一些空头回补,另一方面也得益于英国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大幅度高于其他国家提振市场对英国经济复苏的前景。要英镑维持这样的相对优势,只要英央行别落井下石就够了。也就是说,如果英央行没有对近期全球债券收益率发表要干预的言论,同时仍坚持无需负利率的立场,那么,英镑仍将有望维持去年3月以来的上升势头。

  7、 日央行利率决议,周五北京时间11:00.

  日央行预计将在本周按兵不动,但有消息称,日央行考虑发布一份有关降低负利率潜在影响的分析,从而为进一步降低负利率埋下伏笔。另外,还有消息称,日央行考虑将长期收益率目标区间明确为上下0.2个百分点,但由于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反对,此次会议上给出指引的可能性也极低。目前日元下跌,更多是受全球经济复苏共振影响下,避险资金流出的影响,而非日央行货币政策推动。

  8、 加拿大1月零售销售,周五北京时间20:30.

  加元近期强势,与加拿大经济数据强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不过,和上周强劲的就业报告不同,加拿大1月零售销售可能依旧疲弱,月率仍将下滑3%,前值为下滑3.4%;核心月率将下滑2.7%,前值为下滑4.1%。数据的好坏将推动加元短线走势。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