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利率决议就在今晚,警惕三种情况引发市场恐慌!美元指数或再测试高位

  金融界网3月17日消息 北京时间周四(3月18日)凌晨2:00,美联储将公布最新的利率决议,并公布货币政策声明、最新的点阵图以及经济预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02:30举行新闻发布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整12个月前,新冠疫情的蔓延促使其将利率下调至0-0.25%,并延续至今。

  

  关于经济预期

  近几周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预计今年经济加速增长将推低失业率、推高物价,因为接种疫苗的人们开始外出就餐、预定出行并开展其他被长时间推迟的活动。但鲍威尔预计即将到来的支出繁荣引发的物价上涨不会持久,甚至幅度也不会很大,并计划对调整美联储的购债计划保持“耐心”。

  业内人士称,随着疫苗接种加快,以及1.9万亿美元刺激方案的实施,美联储官员可能预测2021年美国经济增速将创下数十年来最快,同时失业率将会下降,通胀率将上升。但那些期待经济预测转好将促使美联储改变货币政策的可能会失望。

  彭博调查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官员对2021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中值将从4.2%提升到5.8%。但这仍然低于华尔街一些最乐观的预估。高盛集团目前的预测值达到7.7%,而彭博追踪的其它11家机构认为到今年底,经济增长率将达到或超过7%。

  关于利率和点阵图

  除了经济预期之外,美联储还将公布最新的点阵图。

  彭博调查中,有75%的经济学家表示,美联储将不得不在2023年底之前加息两次,但他们认为本月点阵图的中值预估不会体现上述预期。在2023年底之前,美联储大约会实施三次25个基点的加息,最近的一次将发生在2022年底前。高盛则预测最新点阵图中,会有11位官员支持2023年至少加息一次(其中少数支持加息一或两次),7位官员将不支持2023年加息。

  不过,利率期货交易员的预期则要激进得多,他们认为在2022年末就会加息,并认为2023年还会有两次各0.25个百分点的加息。

  美元指数在今年一直紧密跟随美债收益率的涨势。

  

  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指出,如果美联储无法在本周的决议上改变市场对收益率上升的预期,利率将进一步攀升,从而为美元进一步走高提供动力,美元指数可能测试11月23日高点92.80,然后是11月11日高点93.21。

  警惕三种情况引发市场恐慌

  专家分析认为三种情况会引发市场恐慌:第一,核心PCE上调幅度超过预期;第二,点阵图中关于2023年的利率预期中值上调;第三,没有SLR豁免延期、没有暗示任何救市措施且鲍威尔继续表现出无动于衷的态度。

  此外,美联储官员本周会议上可能讨论借贷成本下降的问题。但多数经济分析师和策略师预计,他们暂时不会采取修正性措施,不会去调高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

  市场最关心的莫过于,美联储何时开始考虑收紧甚至取消目前的宽松政策。

  机构普遍认为,美联储的声明在文本上不会有太大变化。鲍威尔今夜也不太可能就利率政策和量化宽松政策做特别具体的说明。

  鲍威尔可能重申他的极端鸽派立场,即经济前景有所改善,承认正在进行的美国疫苗接种计划降低了经济下行风险。他会指出,美联储欢迎更陡峭的收益率曲线,但目前的轨迹可能会破坏经济复苏,重申美联储将耐心,直到经济指标证实复苏出现实质性信号。

  ING经济学家James Knightley称,随着这一年的进展,美联储将越来越难以淡化加息预期,不过如果到6月,多数美联储决策者都认为2023年可能有升息,那也不一定是坏事,“尽早恢复正常化将是美联储的成功。”

  国际衍生品智库分析师表示:市场静待美联储利率决议,十年期美债窄幅震荡运行。根据当前经济修复的进程以及就业和通胀水平,预计短期内美联储维持当前利率不变的概率较大,重点关注美联储的声明及后续对货币政策的态度,或对美债市场产生较大影响,短期仍然以区间震荡思路应对,关注交易区间131.500-132.200。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