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罗德:新一轮大宗商品超级周期将至的五大原因

摘要
虽然大宗商品已被投资者冷落了颇长一段时间,但近期的走势不俗,回报表现更是多年来首次跑赢股票指数。至于现在是否新一轮大宗商品价格及回报超级周期的开端也已引起热烈的讨论。

  虽然大宗商品已被投资者冷落了颇长一段时间,但近期的走势不俗,回报表现更是多年来首次跑赢股票指数。至于现在是否新一轮大宗商品价格及回报超级周期的开端也已引起热烈的讨论。

  我们从五大原因可见大宗商品已蓄势待发,因此相信现在是投资者考虑该板块的良机。

  大宗商品估值便宜

  无论是与股票等其他资产类别还是与过去的记录水平相比,现在的大宗商品估值都属便宜。

  另外有一点值得留意的是,每当大宗商品跑赢大市,表现常常都是以大幅度领先。此前几轮商品强势均受到一些特定条件的支持。例如,在2000年代初出现中国大宗商品热潮前,大宗商品行业的投资曾因1990年代的熊市而持续不足。我们认为这些利好条件将再次重临。

  随着疫情逐渐消退,全球各地政府实施的财政及货币政策将造就更有利的大宗商品市场条件。

  通胀在即

  在过去12个月,全球各地的主要央行纷纷以非传统的手法结合货币及财政政策,以应对新冠疫情。这些计划推出的速度和规模均前所未有。与2008年不同的是,政府还实施了数以万亿美元计的财政扩张计划,包括透过“直升机撒钱”直接向家庭及企业提供援助。

  部分国家的财政赤字已占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5%,是战后首次出现这种情况。在如此繁重的债务负担下,诱发通胀的政策便显得更为吸引了。我们认为大规模财政及货币政策的协调组合意味着通胀即将降临,而这也将对大宗商品价格有利。

  预期大宗商品需求增长将会加快

  随着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愈趋普及,未来几年的金属需求量预料将因为能源转型而加速增长。其他大宗商品类别的需求量也势将快速上升。

  玉米、大豆及猪肉等农产品的需求很可能会向上发展,而来自中国的需求将是主要的带动因素。此外,新冠疫情期间的出口限制措施导致供应链中断。这种情况已让一些国家推出增加食品战略储备(特别是小麦)的长期计划,以降低对进口商品的依赖性。

  投资不足可造就新一轮大宗商品周期

  投资不足通常预示着新一轮大宗商品周期将会到来。在2013年至2020年期间,主要综合石油及天然气企业的资本投资下跌了52%。在2012至2020年期间,铜行业的资本支出也下跌了44%。

  价格上升是唯一可刺激这些行业增加投资的途径。如果需求量达到预期的一半,供应便将不足够,从而推动价格向上和刺激投资。

  美元料将于未来数年贬值

  在新冠疫情期间,美联储借以改善企业和消费者财政状况的多项干预措施已带来抑制美元升值的效果。在美联储不论出现任何危机都将无限量供应美元的背景下,投资者已转投像欧元这样更具吸引力的避险资产。

  市场对美国出现双赤字(财政赤字及经常账户赤字)的忧虑也已导致美元价值下跌,我们预期这种情况将在未来几年持续。

  此外,随着欧洲各国领导人以更积极的措施刺激经济活动,欧元的强势和影响力应有望增强,而美元作为卓越 “储备”货币的地位也能开始减弱。

  美元走弱无疑对大宗商品最为有利。虽然大多数大宗商品都是在新兴市场生产,但大宗商品通常以美元定价。在美元疲弱的情况下,这些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将会上升。

  从ESG角度看大宗商品投资

  一些注重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 (ESG) 因素的投资者或会因为担心大宗商品对环境的影响而不愿意对之进行投资。背后的原因大致与他们不愿投资能源股逻辑相同。

  但值得注意的是,大宗商品当中有部分(特别是金属)是我们实现能源转型和过渡至低碳经济的关键。对于生产电动汽车电池或将太阳能发电厂和风机连接至电网而言,铜或镍供应不足将是一个问题。

  透过投资期货合约(如伦敦金属交易所 (LME) 铜),投资者可对供应链产生信心。他们也可以相信,相关合约不会投资在不符合安全标准生产的金属之上。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注重 ESG 的投资者可透过主动投资与行内企业接触,并协助他们实现变革。说到底,大宗商品仍是不可或缺的必需品,而且对全球经济的正常运作相当重要。

  (作者:金属基金经理James Luke、能源基金经理Malcolm Melville、农业基金经理Dravasp Jhabvala)

  免责声明

  以上如有提及证券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或撤资之建议。

关键词阅读:大宗商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