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终于兑现购债承诺 但这个时候考虑“掉头”

  欧洲央行终于兑现承诺,加快购买紧急债券,以应对收益率上升带来的经济威胁。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上周购买债券的净结算增加了211亿欧元(合252亿美元),为去年12月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德国国债当日小幅上涨,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1个基点至-0.31%。意大利政府债券收益率稳定在0.66%,两者之间的息差徘徊在今年的低点之上。

  3月初,欧洲央行决定大幅增加紧急债券购买计划的购买量,该计划将持续至少一年。此前,美国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引发的通胀再通胀押注引发了全球债券抛售。

  欧洲央行官员担心,欧洲疫情的长期封锁和缓慢的疫苗接种意味着,它还没有准备好应对更高的借贷成本。

  几周前,一些官员表达了他们的担忧,但官方数据显示,购买量没有大规模或持续增长。

  拉加德周一在博客中表示,近期前景仍不确定,并重申他致力于保持良好的融资环境:

  “我们保留随时调整采购速度的权利,以应对市场条件的潜在变化。虽然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我们可以看到隧道尽头的曙光,但我们不能自满。”

  然而,一些欧洲央行官员表示,加快债务购买只是暂时的举措,将在6月份获得最新经济预测时进行重新评估。周一,欧洲央行常务董事诺特(Norte)建议,如果经济发展达到预期,夏季可以降低购债速度。

  他还表示,如果各国在疫苗接种方面取得足够的进展,他们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讨论如何放松前所未有的货币刺激措施。诺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只要我们仍处于封锁之下,紧急债券购买计划就不会停止。但如果我们在疫苗方面取得良好进展,我们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减少刺激。”

  兼任荷兰央行行长的诺特对荷兰经济的展望凸显了欧元区的困境。他表示,荷兰经济第一季度可能萎缩1%,今年的增速仅为2.2%。

  邻国德国的情况同样糟糕。周一,德国央行预计2021年前三个月将大幅收缩,并解释说,遏制疫情的措施比前一季度更加严格。

  早些时候,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提议将限制再延长四周。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对德国的封锁将延长至4月18日。

  周一,德国政府还表示,将承担比原计划多600亿欧元的债务,以帮助减轻疫情危机的影响。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