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美联储罕见“鹰”了一回 人民币迎来强势反弹周期

  受消息面多重积极因素推动,本周美元兑人民币上涨明显,周中三连阳为多头增加信心,并于周四一度突破月初高点,录得今年以来新高。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本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罕见鹰派发言,一定程度上与此前的“长鸽”形成鲜明对比,增加了市场对于提前收紧的预期,同时叠加欧洲多国的疫情再封锁,非美货币明显弱势,给美元提供了上涨机会。但技术指标显示,美元兑人民币已达到超买区间,短期或将迎来高位调整,调整后预计延续良好的上行反弹势头。

  从本周内发生的重磅事件来看,无论是美国国内还是国外,消息面的利好都让美元获得进一步反弹的空间。首先,美国周内公布了3月制造业PMI数据,尽管本次录得59,不及预期59.5,但创下了2007年以来的第二高;服务业PMI录得60,也不及预期60.1,但为2014年7月以来最强的扩张;美国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终值意外从4.1%上修至4.3%,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复苏态势维持良好。另外,3月综合价格输入指数创下了历史新高,同时也凸显了通胀加速上行的压力,美债收益率上升的预期或暂时难以消除,从而为美元兑人民币维持上行势头提供动能。

  其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周四也罕见发表了鹰派讲话,他称在美国经济复苏和通胀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之后,美联储将减少债券的购买规模。同时他还透露,美联储已经制定了一项将能够使其加息的测试,尽管在经济尚未完全恢复之前,不会撤回非常规货币支持政策。鲍威尔传递的这一信号,也让市场对收紧政策的预期增加,市场对许久未见的鹰派发言反应强烈,美元急速上行。上周,多个新兴市场的主要央行已经相继宣布加息,市场对美联储形成倒逼,这也一定程度上解释美联储在此时释放鹰派信号的原因。

  除了货币政策外,市场还高度关注美国即将推出的大规模基建计划。有消息称,美国总统拜登的顾问们正在筹备建议国会批准投入多达3万亿美元的政府支出,计划有利于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期继续升温,但伴随而来的,不仅仅是再通胀交易,还有大规模的增税法案。尽管,市场对政策的预期已经开始慢慢转向,但“双紧”政策几乎不可能会在经济尚未完全恢复之前落地。因此也表明,美元兑人民币中长期存在上涨逻辑,但在大环境下反弹力度不会异常剧烈。

  另一方面,欧洲疫情不容乐观——欧盟最大经济体德国宣布延长封锁期。目前,欧洲前三大经济体德国、法国和意大利都已扩大封锁措施,市场担心新的防疫封锁和疫苗推广缓慢,面对第三波疫情威胁,复工可能延迟,经济复苏受打击。欧洲第三轮疫情威胁现状加剧了市场避险情绪,预计短期内美元震荡走强,非美货币承压。

  技术面上,美元兑人民币日线上的支撑位保持良好,延续上行趋势线,不过三连阳的强势多头落于在布林带上轨上方,显示超买信号,且6.55压力位尚未实现突破,因此短期内可能迎来高位调整,预计在6.52位置获得支撑。周图上,美元兑人民币走势显示筑底已基本完成,向上形态越加明显。RSI(7)继续向上迸发,多头攻势猛烈,尚未触及超买区间,除此之外,K线在MA5/10线上获得良好支撑,有望收复MA30线,向6.58附近突破。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