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非农一触即发 美元兑人民币或将延续反弹

  

  本周美元兑人民币短暂上扬,一举突破6.57关口,但出现高位调整,回吐一部分涨幅。受拜登的基建计划影响,美国经济复苏的前景被进一步推升,美债美元双双起飞。不过,复活节假期来临,市场获利了结需求明显,叠加欧洲利好数据出炉,提振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美元的避险需求从而也一定程度受到打压。尽管节前市场交投意愿清淡,但预计在本周五非农报告公布后会迎来一波剧烈的震荡。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结合美国国内疫苗接种与刺激方案的进展情况,市场对非农数据抱有很大期望,如果3月非农数据好于预期,美元对人民币将受到提振,进一步向6.60整数关口进发,反之,则有可能回落至6.50。届时,市场波动会集中爆发,小心警惕风险。

  首先,本周备受瞩目的基建计划由拜登政府于周三正式官宣,2.25万亿美元的基建和经济复苏计划公布后出现买消息卖事实的行情,此前的预期全部被证实,美元冲高回落,陷入调整。不过长期来看,拜登基建计划的美元有相当大的推动作用。

  一方面,基建计划提振美国经济复苏预期,加速美国复苏前景,为美元形成基本面支撑。另一方面,拜登同时推出的加税计划,预计在未来十年内有望给美国政府带来约1.8万亿美元的额外收入。拜登此番通过加税有意“止水”,也对美元汇率形成长期利好,同时,全球政策转向势头越加明显,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透露鹰派言论,这让市场对未来政策收紧的预期出现缓释,预计美元兑人民币长期有望回归6.7附近位置。

  短期来看,本周五的非农数据一定是主导近期走势的重头戏。随着美国本土新冠疫苗的陆续接种,现存确诊病例数也在有效的下降,这种趋势的进展可能有助推动2月份招聘的增加,在3月份也许会进一步改善。同时,高频指标显示经济活动也在持续升温,纾困支票开始刺激消费,预计未来几个月非农就业人数将出现增幅加速。乐观估计下,本次非农数据有望好于预期,届时将提振美元,美元兑人民币将面临6.60关口的挑战。

  然而,虽然新冠疫苗接种与刺激计划进展顺利,让众多机构与投资者对非农都做出较好的判断,但不得不注意的是,日前公布的3月小非农数据的不及预期并未给市场带来惊喜。数据显示,小非农3月ADP就业人数增加51.7万,创下了2020年9月以来的最大涨幅,但不及预期55万。尽管数据增幅亮眼,但未能突破预期值的事实也让一部分美元多头在非农前进行获利了结。

  虽然近期美元的强势、美元利率的上升等因素使人民币走势趋弱,但年初迄今离岸人民币仍旧是第二大表现优异的新兴市场货币。中国经济仍处于加速复苏阶段,预计经济增速将回归至正常区间,这为人民币汇率的稳健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短期的回调并不改变中长期稳定走势。由于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收窄,加之人民币汇率升值暂告一段落,以及假期的影响,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债券的配置热情有所下降。但从历史来看,中美利差依旧处于高位,中国金融市场吸引力仍然较大。

  同时,富时罗素表示,中国国债将于今年10月29日正式纳入WGBI,至此,三大国际指数纳入中国债券标志着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融入全球市场,也反映出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发展和人民币资产长期配置价值,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附近呈现双向波动的格局。

  技术面上,美元兑人民币日线图的MA60继续向上仰头,延续上行趋势,但周内未能站稳6.58上方,且大阳线后的阴烛落于超买区域,预计未来将陷入短暂整理区间。但若能在6.56位置获得支撑,则将有可能进一步向上进攻。周线图上,美元兑人民币企稳MA5/10线上方,获得良好支撑,且K线试图收复MA30线。目前RSI(7)指标达到65,接近70的上方的超买区间,不过上行势头良好,预计周线有望在下周实现触及超买区域,目标压力位6.60附近。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