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非农刺激美债利率与美元指数上行 专家:不排除人民币再度跌破6.6可能

  金融界网4月6日消息 今日亚洲时段,美元指数涨势放缓,昨日小幅下跌0.28%,现报92.77。周一,美元跌至一周低点,因股市触及纪录高位且美债收益率守在近期高位下方。分析师表示,全球多数地区因复活节休市,流动性较低,可能放大了美元的跌势。

  上周,美元指数一举创下近五个月新高至93.44。拜登2万亿美元经济计划更是锦上添花,提振美元多头士气。但本周美元涨势略显疲惫和谨慎,乐观的经济前景令避险情绪有所减弱,美元回落至93.00附近。

  强非农刺激美债利率与美元指数上行

  上周五,美国农业部公布了3月非农数据。2021年3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91.6万人,为去年8月以来最大增幅,超市场预期的64.7万人。2月和1月分别上修为46.8万人和23.3万人。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疫苗接种继续加速,疫情的逐步改善,美国经济修复的速度有望继续加快,利多美元。非农的强势标志着今年美国经济可能创下几十年来最强劲表现。

  海通证券宏观研究员梁中华在研报中表示,美国当前经济、通胀、就业的总量指标看起来像08、09年时,但主要是疫情防控对服务业的短期压制导致的,一旦防控措施放开,美国经济可能快速恢复至2012、2013年的状态。而且我们认为,美国的失业率现在因为高额失业补助,是被人为抬高的,一旦三季度以后失业补助降低,美国的失业率也会出现历史上最快速度的下行,美联储的宽松措施会更快速度的退出。所以美元和美债利率大概率会维持上行趋势。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在在研报中提出,强非农刺激美债利率与美元指数上行,高估值资产仍有压力。3月非农数据公布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快速上行4个bp至1.72%,5年期国债上行7个bp至0.98%,美元指数上涨0.2%至93.1。往后看,美债利率仍有上行空间,同时“美强欧弱”的基本面格局或支撑美元指数继续上行,由此美股高估值科技股、商品市场或将继续承压。

  美债将继续走高?人民币或再度跌破6.6

  本周美债收益率走势震荡,当前徘徊在1.711附近。德银分析认为,考虑到目前市场上美债供需失衡,美债券收益率未来恐进一步走高。

  

  德银利率策略师Steven Zeng表示,目前市场上的未偿美债数量正在以创纪录的数量增长:为满足刺激计划资金需求,美国财政部每季度的新发债券规模达到6500亿美元。即便考虑背后的“以新换旧”,市场上美债的净增长数量也是惊人的。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史家亮表示,受强劲的就业数据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普涨,5年期美债收益率达到2020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反映出人们对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依然在升温;美元指数亦表现强劲,重回93上方。我们认为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仍有上涨空间,对于黄金而言形成利空影响。

  人民币方面,史家亮认为,美国经济强势复苏,中美经济比较优势和利差优势逐步减弱,美元指数持续走强,人民币亦从6.4的高位持续回落,现收于6.5764;当前人民币趋于弱势,仍有进一步走低的趋势;关注中美利差变化、经济复苏情况以及中美贸易关系,近期不排除再度跌破6.6的可能,当前运行区间6.4-6.8。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美国经济不断复苏,美债收益率今年以来节节攀升,带动了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的国债收益率水涨船高。在新冠疫情失控并导致防疫封锁延长的情况下,更高的利率成本可能会破坏欧洲举步维艰的经济复苏,而那些严重依赖美元融资的新兴市场,无疑更会首当其冲。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美债收益率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