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中东乱局系列——伊斯兰教与也门胡塞武装

  ATFX科普:国际关系当中,只要涉及中东国家,就必然需要对伊斯兰教的逊尼派和什叶派做一番解读。从结果来看,中东诸国中,逊尼派占据数量优势,什叶派国家相对较少。比如,沙特、叙利亚、土耳其、埃及、卡塔尔,都是逊尼派国家;而什叶派国家,从最严谨的角度来看,只有伊朗一个,伊拉克虽然也存在大量的什叶派穆斯林,但政府层属于逊尼派,所以并不能算什叶派国家。从信奉人数来看,逊尼派占比90%,什叶派占比10%,可以说,在十个穆斯林当中,只有一个是什叶派,其余的全都是逊尼派。由此可见两派的实力强弱。

  众所周知,无论是逊尼派还是什叶派,它们都属于伊斯兰教,都追随穆罕默德,都信奉《古兰经》。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两派之间相互斗争了一千多年呢?答案是:继承问题。在中国封建社会当中,皇帝去世之后,谁会继承皇位,是朝野上下最为关心的话题。如果有太子,自然是太子即为,这没什么好说的。但是,如果皇帝去世的时候,没有留下任何子嗣的话,谁来继承皇位呢?这个问题,就发生在伊斯兰教当中:穆罕默德去世(归真),但没有指定继承人,也没有存活的儿子。显而易见,由谁来继承穆罕默德的衣钵,延续伊斯兰教的法统,将会演变成腥风血雨的夺权斗争。这里的斗争过程我们不做详细描述。最终的结果是:穆罕默德去世之后,阿布、欧麦尔、奥斯曼、阿里,这四个人先后成为继承者,被成为四大哈里发。逊尼派比较开放,承认四大哈里发地位;什叶派比较偏激,认为只有和穆罕默德有血缘关系的人才配当哈里发。四个人当中,只有阿里符合条件,他是穆罕默德的堂弟,在很小时就被穆罕默德收养。所以,什叶派只承认阿里的哈里发地位,其余三位被什叶派看作是叛徒和篡权者。随着时代的发展,什叶派和逊尼派的矛盾不但没有弥合,反而愈发严重。时至今日,宗教矛盾演变为现实的武装冲突,也门胡塞武装就是其中之一。

  也门这个国家,经济发展非常落后,是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好在拥有相对丰富的石油资源,通过出口换取粮食,还能勉强维持国家的统一。在也门北部山区,有一个和也门中央政府唱反调的民间武装,由于该组织的创始人叫做“侯赛因·胡赛”,所以也被叫做胡赛武装。胡塞武装常年盘踞在萨达省,不定期对沙特阿拉伯和伊朗政府军发起进攻,所以经常被两国合力围剿,但没有一次成功。对于现代化部队来说,如果被围剿的对象在平原地区,那么凭借机械化武器,可以轻而易举的剿灭任何数量级的民间武装。但是,如果被围剿对象在山区、林区、河流密布地区,机械化武器完全发挥不了作用(山区无法有效炮击、林区无法有效移动、河流密布导致机械化设备故障生锈),那么所谓的围剿将会演变成旷日持久的拉锯战。萨达省就属于山区,机械化部队无法有效发挥作用,胡赛武装凭借地形优势,在政府军的打压下,一直活到现在。2014年的时候,胡塞武装借口政府削减燃油补贴,发兵直取首都萨那。半年时间,胡塞武装就占领了总统府、官邸和重要军事设施,当时的也门总统哈迪被迫辞职。不久后,也门前总统萨利赫被胡塞武装打死,现任总统哈迪除了表示愤慨外,别无他法。在对沙特方面,2018年胡塞武装曾经使用改装过的空对空导弹,击落沙特的F15战斗机,打破了该战机的不败神话。2020年胡塞武装击溃人数众多的沙特部队,沙特方面死伤3000余人,数百人被俘。其余的战绩也不必多说,大都以胡塞武装的全面胜利告终。可以说,沙特的正规军在胡塞武装面前如一盘散沙,不堪一击。要说为什么富得流油的沙特,军事实力这么差,原因就在于“太过富有”,都是少爷兵,没有战斗意志。胡赛武装人员大都是穷人,怒吼着冲向敌阵,直接就把少爷兵给吓跑了。比如2019年沙特军队和越境的胡塞武装交火,沙特军队只是象征性的放了几枪,就开始疯狂的撤退,并且丢下了先进的未被使用的成批的军事物资。要问他们为什么跑,除了“胆怯”,找不到任何合适的理由。

  那么,胡塞武装和什叶派、逊尼派之间又有什么关联呢?

  一个民间武装,无论战斗力多么强生,终究是民间武装。如果没有大国作为靠山,民间武装很容易在持久战中被消耗殆尽。胡塞武装属于什叶派,也门又是逊尼派国家,所以在宗教信仰上面,两者就水火不容。前面我们提到过,信仰什叶派的国家并不多,核心国家只有伊朗。既然胡塞武装属于什叶派武装,那么它必定和伊朗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换句话说,伊朗就是胡塞武装的靠山,前者通过各种途径给后者输送物资。当然,该结论仅为笔者臆测,并没有实际证据。只不过,在沙特和也门政府的外交辞令中,这已经成为了显而易见的事实。另外,除了宗教信仰之外,胡塞武装和伊朗都是立场坚定的反对美国的势力。

  #小结:之所以科普胡塞武装,是因为最近的一条新闻:也门胡塞武装通过其控制的马西拉电视台宣布,该武装当天清晨使用载有爆炸物的无人机和11枚导弹打击沙特境内目标,其中包括沙特的一处“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以及沙特国家石油公司位于吉赞的一处炼油设施。该新闻推动了近期油价的上涨,而笔者对油价的长线看法偏向下跌。OPEC+的增产是导致油价下跌的持续动力,但这种动力会被每隔一段时间出现的“油田遇袭”“港口阻塞”“地区冲突”所干扰。想要对未来油价有更加精准细致的把握,就必须对沙特周围的各种势力有所了解。胡塞武装是第一期,后续还会有对其它中东势力的解读,我们把这些文章命名为——中东乱局系列。最后,祝读者朋友都能财源广进。

  ATFX免责声明

  1、以上分析仅代表分析师观点,汇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ATFX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亏负责。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