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科普:中东乱局系列——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ATFX科普:中东国家大都信奉伊斯兰教,即便存在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差别,也属于宗教内部矛盾。偏偏有一个中东小国,既不信奉伊斯兰教,又占据着伊斯兰教的三大圣城之一——耶路撒冷,它就是以色列。以色列人信仰犹太教,在它们的核心典籍《摩西五经》中记载(亦即圣经旧约),如今的耶路撒冷(所谓迦南地)是上帝赐予他们的无主之地。可现实来看,耶路撒冷并不是无主之地,在以色列人到来之前,该地区一直属于巴勒斯坦(隶属原奥斯曼帝国)。只不过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后,耶路撒冷的实际控制权从奥斯曼帝国转移到了英国人手里。阿拉伯人占多数的巴勒斯坦肯定不会轻易的让出耶路撒冷周围的土地,即便当时的巴勒斯坦国立衰弱,但还有叙利亚、约旦、埃及、黎巴嫩等一众阿拉伯国家作为经济和军事后盾。对于犹太人来说,如果真的存在上帝,那么从现实来看,这个上帝一定是联合国。联合国181号决议决定:英国限期结束对巴勒斯坦的统治,巴勒斯坦划分为两个国家,一半给犹太人(57%),一半给阿拉伯人(43%),圣城耶路撒冷由联合国管理,不分给任何一方。181号决议之前,全世界的犹太人都没有自己的领土,只能不断流浪。在二次世界大战时,德国疯狂屠杀犹太人,导致犹太人的危机意识进一步增强,更加迫切的想要一块属于自己民族的领土。181号决议之后,犹太人如愿以偿拥有了自己的国家和领土,接下来,守住这块来之不易的领土就成为当务之急。

  联合国的决议虽然被以色列欣然接受,但遭到阿拉伯人的强烈抵制和不满。不久之后,巴勒斯坦联合其余阿拉伯国家组成联军,对刚刚建国不就得以色列发动侵略战争,史称第一次中东战争。战争前期,阿拉伯联军凭借人数和装备优势,横扫犹太部队,势如破竹。一个简单的比较,当时阿拉伯联军拥有40辆坦克,而犹太人只有1辆坦克,两者的实力差距过大。坦克是陆战之王,拥有高强度装甲、高机动性和强大的直射火力,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就是凭借坦克集群横扫的法国和波兰。犹太人在只拥有1辆坦克的情况下,无论如何都无法战胜阿拉伯联军。然而,联合国再次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要知道,联合国之所以分给“流浪民族”犹太人57%的土地,并不是大发善心,而是大国博弈的结果。在信仰伊斯兰教的中东地区,安插一个信仰犹太教的外来国家,必定会加剧中东地区的冲突和分裂。一个分裂的中东,对于当时的美国和苏联来说,更能够产生对他们的依赖。相反,团结在一起的,铁板一块的中东,只会让美国和苏联寝食难安,毕竟他们手里握着大量石油和重要航路,想要和美苏叫板非常容易。所以,在联合国眼里,以色列不能亡国,它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很快,联合国就出面谴责阿拉伯国家发动战争,要求他们停止行动,并要求双方挺火四周。由于以色列在前期确实是不堪一击,所以阿拉伯国家认为,即便停战四周,也不会改变以色列灭国的命运,所以欣然接受停战协议。

  四周的时间,以色列的命运被改写!

  前面提到,犹太人没有自己的国家,只能在全世界四处流浪。犹太人之所以没有被世界各地的民族所同化,核心的原因就是犹太人的民族信仰——犹太教。在2000年的流浪生涯中,凭借同一种宗教,犹太人居然能够生生不息,世代相传,这简直不可思议。在四周的停火协议期间,凭借犹太教的感召和民族的凝聚力,散落在全世界的各地的犹太人团结在了一起。有钱的出钱:犹太人天生善于经商,拿出支持以色列延续战争和购买先进武器的资金并不困难;有人的出人:大量其他国家的犹太人都参与过二次世界大战,他们乘坐飞机从世界各地汇聚到以色列机场,然后直奔前线。四周停火协议过后,以色列军队焕然一新,战局迅速扭转,阿拉伯军队节节败退。最终,战争双方签订停战协议。以色列作为战胜国,占据的巴勒斯坦领土从联合国规定的57%扩大至战后的80%,其在中东的影响力也大幅提升。巴勒斯坦人,作为战败的一方,不光丢掉了大片土地(包括最开始的57%分给以色列的土地,那原本也是巴勒斯坦人的),还有6万左右巴勒斯坦人遭到以色列驱逐,最终变成无家可归的难民。

  在第一次中东战争之后,还有另外的四次中东战争,只不过后面的战争都没有第一次战争来的意义重大,本文就不再做详细描述。现如今的以色列,已经成为中东地区唯一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阿拉伯国家再也不敢仗着自己人多势众就随意发动侵略战争。并且,以色列的背后靠山是美国,任何想要和以色列叫板的国家,都先要掂量一下自己是不是能股经得起“世界警察”美国的极端制裁。美国也顺利实现了自己的战略部署,在对待反美的中东国家时,比如伊朗,也能够动用以色列军力进行敲打。

  小结:巴以冲突还将延续,第五次中东战争之后,一定还有第六次。只不过第六次发生的时间、发生的形式和最终的结果我们无法提前预知。以色列终归信仰犹太教,并且受到美国的支持;阿拉伯国家终归信仰伊斯兰教,并且大多数都与美国有过摩擦,感情上不喜欢美国。基于这两点原因,中东乱局必然会延续下去。

  ATFX免责声明:

  1、以上分析仅代表分析师观点,汇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ATFX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亏负责。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