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呼吁:将俄罗斯踢出美元结算系统!数字人民币或能助俄破局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22日最新报道,乌克兰呼吁欧盟27国在对俄罗斯实施一系列新的经济措施时,考虑将其“踢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可能性。据悉,SWIFT是美元主导的国际结算系统,对各国的跨国贸易十分重要。

  俄罗斯重要官员亚历山大·潘金此前曾表示,如果俄罗斯被踢出SWIFT,该国将动用其他可能,但暂不会拒绝这一系统。据统计,当前国际上有3个支付系统正在运作,分别是单一欧洲支付区(SEPA)、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以及俄罗斯的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

  事实上,俄罗斯近年来一直在有意识地去美元。数据显示,中俄贸易结算中,美元的占比已经从2015年的90%跌至2020年的46%,几近腰斩。此外,俄罗斯还一直在推动人民币、欧元等其他非美货币结算,逐步摆脱对SWIFT的依赖。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技术教研室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指出,美元主导的SWIFT系统已经不符合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需求,基于区块链技术建立的国际新支付体系将取代其地位。而在研发央行法定数字货币方面,中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金融中心研究项目主任叶戈尔?克里沃舍亚也认为,如果中国数字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并在国际贸易中得以推广,那就可以帮助俄罗斯摆脱对SWIFT的依赖。而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庞大的进出口经济将助力数字人民币提高国际结算份额。

  据环球网报道,中国央行正在与我国香港金管局、泰国央行、阿联酋央行合作,联合推动数字人民币的跨境支付测试——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的研究项目,共同开发跨境汇款和结算机制。跨境支付领域的研发,将助力数字人民币国际化。

关键词阅读: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