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美元兑人民币弱势震荡 重回6.50下方

  本周美元兑人民币持续低迷并刷新一个月低点,下破6.50关口。尽管在快速下跌后在6.49位置上方有止跌迹象,但此前保持良好的上升趋势被破坏,关键点位的丢失或将预示着回调并不会轻易结束,短期的整体形态也有可能出现逆转。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美联储此前维持超宽松政策的立场,以及反复淡化通胀压力的安定剂,令美元承压。因此,美元兑人民币短期或将维持弱势局面。

  结合美国4月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无论是非农、零售还是消费者信心指数,都给市场释放了美国经济加速复苏的信号,但本应受益的美元却一反常态,并未延续3月末的上升势头继续推进,很大程度上,其主要原因来源于美债收益率的上行受阻。继美联储及鲍威尔在月内两次表达的超宽松立场,以及反复淡化通胀压力的事实,美债收益率出现下行迹象,此前受美债联动的美元也相应出现回调整理。目前,市场关注点在于下周公布的利率决议,美联储是否会做出妥协将影响美元一段时间内的走势。不过,预计在4月底美联储利率决议之前,美元或将维持弱势震荡走势。

  尽管,美元短期的弱势局面难以改变,但拜登提出的富人税政策也对美元形成了一定的支撑。

  媒体消息称,美国总统拜登下周将公布一项计划,通过向年收入超100万的群体加税,以资助教育、儿童保育和其他支出计划,这意味着富人需要向联邦政府缴纳资本利得税39.6%以及附加税3.8%共计43.4%的税率,相当于当前水平的两倍。消息传出后,美股快速跳水,美元兑人民币在周四出现止跌并小幅反弹,这显示了加税计划明显打压市场风险偏好情绪,避险资产价格受到短暂的支撑。

  从长期的角度来看,这项提议似乎难以通过。但是,过于激进的计划内容也仿佛是拜登抛出的诱饵,如果在此基础上做一些退让的妥协,加税计划就有可能打折通过,如果在该提议生效前刺激股市投资人获利了结,则可能损及美元。这可能在今年馀下时间里令股市断断续续承受压力,如果美国股市开始出现资金外流,这对美元来说不是好兆头。

  目前,尽管没有具体的证据显示美国市场出现明显的资金外流,但全球投资者对于中国市场的青睐则是显而易见。近日,根据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外资净增持境内的债券633亿美元,环比增长11%,其中,3月份外资增持中国境内债券33亿美元。虽然3月比1-2月的历史高位有所减少,但比2019年和2020年同期都有所增长,这显示了人民币资产依然存在吸引力。截至目前,中美1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的利差约为1.6个百分点,处于历史上的中高水平,人民币长期稳定波动的逻辑依然存在。

  技术面上,美元兑人民币日线未改颓势,周内出现三日连跌,下破上行趋势支撑位。连续下跌导致k线回到MA60线下方,并受其压制,短暂出现大幅反弹的机会不大,预计在下周走势会6.50下方徘徊。周线图上,美元兑人民币出现三连阴,本周掉落于MA5/10线下方,RSI(7)指标持续下滑落至41附近,卖方力量占据主导地位,有进一步下跌趋势。但若在6.46位置形成有效支撑,则有可能迎来短暂的小幅反弹修正。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美元兑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