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外汇科普:上市公司相对估值法介绍

  ATFX科普:上市公司估值方法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绝对估值法,在《科普:如何对上市公司进行估值?》文章中有详细介绍;另一类是相对估值法。由于绝对估值法存在门槛过高、假设偏多、主观性过强的问题,并不适合个人交易者使用,所以大部分个人交易者偏向使用相对估值法。相对估值法的逻辑非常简单,就是同行业的两家公司的某项财务指标做对比,然后按照倍数、比值关系进行股价的合理测算。

  以净利润为例,如果A公司的净利润为B公司的两倍,则A公司股价理论上也应该是B公司的两倍。A估上司公司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两家都是白酒类公司,前者在2020年的净利润为467亿;后者在2020年的净利润为199.5亿,贵州茅台净利润是五粮液的2.34倍。按照上文提到的相对估值方法,贵州茅台的股价也应当是五粮液的2.34倍。根据2020年12月31日数据,贵州茅台收盘价为1998元/股,五粮液收盘价为291元/股,贵州茅台股价是五粮液的6.86倍,远远高于两者的净利润倍数。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贵州茅台即将大跌,而五粮液即将大涨?答案是否定的。在计算两家上市公司股价的比值时,一定要记得调整两者的总股本,只有在两者总股本相等的前提下,计算出的股价比值才有意义。贵州茅台总股本为12.5亿股,五粮液的总股本为38.8亿股,两者之间的倍数关系为3.1。所以,五粮液的股价要乘以3.1(或者贵州茅台除以3.1),得出的结果才是与贵州茅台同等股本下的合理比较。经过股本调整后,贵州茅台股价1998元,五粮液902.1元,两者比值为2.21。前面提到,贵州茅台的净利润是五粮液的2.34倍,现在又知道贵州茅台的股价是五粮液的2.21倍,两个数字相差无几,所以两家上市公司的估值都处于相对合理水平。当然,还存在最后一种可能,那就是两家上市公司同时被高估或者同时被低估,这无法通过相对估值来发现,只能依靠绝对估值法。

  需要提醒的是,采用相对估值法的绝对前提:是两家上市公司具有显著的行业、产品的相关性。如果对贵州茅台和工商银行两家公司进行相对估值比较,那么无论估值流程多么严谨,都无法得出准确的估值结果。

  相对估值所依靠的财务指标有很多,除了净利润之外,最常用的还是市盈率指标。市盈率的计算非常简单,只需用股价/每股收益。股价的符号为P,每股收益的符号为EPS,所以市盈率的符号为PE。按照传统的分析思路,PE越高,代表上市公司被高估,存在下跌风险;PE越低,代表上市公司被低估,存在上涨机会。然而,实践表明,PE并不是震荡性指标,不存在超买区做空和超卖区做多的成功模式。相反,我们应当把PE看做是趋势性指标,PE越高代表这家上市公司具有更大的投资机会,比如特斯拉市盈率在904.54,远远高于标准的市盈率水平(20以下),但其股价依旧涨势逼人;PE越低代表这家上市公司没有什么亮点,关注度不高,自然股价上涨的概率也就越低,比如A股的工商银行,市盈率为5.33,远低于标准市盈率,但股价依旧跌跌不休。

  利用PE指标进行相对估值,其实就是比较一家上市公司的PE与行业平均PE的关系。如果高于行业平均值,代表上市公司被高估;低于行业平均值,代表上市公司被低估。由于每股收益已经对总股本进行了处理,所以此处就不用再像净利润估值法那样计算两家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值。市盈率估值法的内在逻辑是,同行业内的上市公司虽然存在市场占有率、品牌号召力、管理模式、产品细节等方面的差距,但终归处于同一行业之中,差距会有,但应当过大。如果某家上市公司在行业里做的“过度的好”或者“过度的差”,那么一定是存在被高估或者被低估的情况。

▲ATFX制表

  上表是A股10家白酒类上市公司的名称与市盈率,最后一项是所有公司的平均市盈率。此处为了讲解的简单易懂,仅列出了白酒行业里的有限个数上市公司。在实际交易过程中,建议交易者将尽量多的本行业上司公司都纳入考量。从上表中可以看出,被高估的上市公司有贵州茅台、泸州老窖、酒鬼酒,其中酒鬼酒的高估程度最为严重;被低估的上市公司有山西汾酒、五粮液、古井贡酒,其中低估最为严重的是五粮液。按照市盈率估值法的逻辑,此时应当买入五粮液,直到其市盈率回归到行业平均水平。定量角度来讲,酒鬼酒偏离平均PE的百分比为42%,满足了“过度的好”这一条件;五粮液偏离平均PE的百分比为30%,满足“过度的差”这一条件。

  小结:相对估值法与绝对估值法一样,都存在大批拥趸和大批反对者。如果你认为相对估值法逻辑合理、简单易用,那就可以按照这种方法来交易股票;如果你认为相对估值法漏洞百出、逻辑混乱,那就抛弃这种交易方法,另寻他路。就像技术分析领域的众多工具一样,他们都有优势的一面,也有劣势的一面,只有合适的交易者才能将它们的优势放到最大,劣势压制到最小。没有绝对完美的方法,只有相对合适的策略。最后,祝读者朋友们都能财源广进。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