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外汇科普:勾形理论之速率线

  ATFX科普:健康的波段,往往会保持一个稳定的上涨/下跌速率。此处所说的速率线,与趋势线的表现形式基本相同,只不过关注点从趋势反向转变成了涨跌的速率。速率越高,代表波段倾角越大,行情走势越剧烈;速率越低,代表波段倾角越小,行情走势越平稳。比如:

  

  ▲ATFX供图

  当图中速率线被单根K线突破时,代表当前的上涨波段终结,未来将出现新的波段。新波段的出现,也意味着前期所做的多单需要及时减/平仓。比如:

  

  ▲ATFX供图

  “突破”的定义是:最新K线的最高价,处在上升速率线的下方;最新K线的最低价,处在下降速率线的上方。当然,交易者也可以选择将“三根K线最高价/最低价处于下方/上方”作为突破的条件,这个参数因人而异,不用僵化遵守。真正的难点在于,波段产生的前期,速率线很难画的准确。等到可以画出准确的速率线时,波段又已经发展到了末期。

  两个点确定直线。对于波段来说,基准点天然存在,只是延长点无法有效确定。如果将延长点的定义设置为:“最新K线的低点”,会造成速率线频繁改变,无法起到稳定的指导作用。如果将延长点的定义设定为:“所有K线当中,低点最低的K线”,那么在波段前期出现低点非常低的K线时,速率线将与之后的K线偏离越来越大。如此种种,不一而足。实践表明,单一波段的速率线想要画的准确,就必须随着行情的发展不断进行调整。在波段最后一根K线出现之前,无法保证所画速率线的有效性。也就是说,单一波段的速率线是一个“事后指标”,行情结束后看着效果很好,但在行情运行过程中百无一用。当然,对于走势超级稳定的波段来说,也能提前画出有效速率线,但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太低,不适合常规交易。

  对于勾形理论来说,速率线不是用在单一波段之上,而是勾形结构之上。勾形结构实际上是两个方向相反的波段的连接,这样会天然出现三个关键点:起点A、中间点B、终点C。如下图:

  

  ▲ATFX供图

  很显然,连接AC两点,即可获得当前勾形的速率线,其中A点是起点,C点是延长点,避免了单一波段下延长点无法提前确定的问题。在速率线没有被突破之前,我们认为勾形结构所包含的趋势方向将一直持续下去。勾形结构的速率线和单一波段的速率线相比,包容性更强。因为它不要求速率线与波段时刻处于“紧贴”状态,只要之后的底分形最低点位于速率线之上即可。包容性强的好处是,持单时间更长,可以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当然,有利有弊,包容性强的反面,是止损区间的扩大和止盈推进的减缓。另外,健康的勾形结构出现的频率非常低,对于交易频率较高的交易者来说并不适用。勾形速率线示例如下:

  

  ▲ATFX供图

  速率线还可以进行平移,移动的基准点是中间点B,这样可以获得通道线。比如:

  

  ▲ATFX供图

  通道线可以提示更多有关行情发展的信息,尤其是在止盈点的确认方面。以上图为例,当下跌波段与通道线出现交叉时(图中阴影区域),即可提前减仓,这样可以避免行情反弹所造成的浮盈减少。一般来说,我们不建议在通道线附近全部平仓,只需要做减仓即可,因为此时趋势依旧较强,全部平仓容易错过更大级别的行情。

  #小结:

  任何分析工具都不是完美的,速率线也会在某些特定走势中出现亏损。有形的策略只是躯壳,交易者对市场的理解深度才是灵魂。想要让速率线发挥最大的威力,并不是僵化的将上文所讲的规则丝毫不差的应用到实盘当中,而是要重在领会理念和思路,活学活用,最终实现融会贯通。最后,祝读者朋友们都能财源广进。

  ATFX免责声明

  1、以上分析仅代表分析师观点,汇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ATFX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亏负责。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