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外汇科普:三角形整理形态解析

  ATFX科普:做结构化分析,无法避开形态理论的相关内容。所有形态中,出现最多的是三角形整理形态。明白三角形整理形态对后市发展的意义至关重要。楔形也是三角形形态的一种,只要将楔形的上下两条线延长并相交,即可得到三角形形态。想要画出准确的三角形形态,必须对分形结构有所了解,因为分形是确定阻力点和支撑点最有效的工具。

  1、上升三角形

  

  ▲ATFX供图

  三角形上方的直线,由两个价格基本相等的顶分形连线形成。对于“基本相等”这个概念,无法用定量的方法给出定义。设定两个顶分形相差10标准点、20标准点、50标准点等等,这些数字都不够准确。交易者需要领会其精神主旨,通过大量的复盘和丰富的交易经验来自己参透“基本相等”的定义。三角形下方的直线,由依次抬高的两个底分形连线形成。三角形上方的线和下方的线延长后相交于某点,如上图。

  上升三角形由ABCD四个关键点构成,其中A为底分形、B为顶分形、C为底分形、D为顶分形,也就是顶分形与底分形交错形成。其中ABC所构成的结构,很容易在盘中误认为是反转结构,因为经常有交易者认为“最新的低点没有突破前一个低点,则代表123结构形成,未来将会出现转势”。BD两个高点,构成了M顶结构。其实,上升三角形与M顶结构之间有异曲同工之妙。上升三角形意味着行情中继,在下方直线被有效突破后,则形成做空信号。有效突破的定义是,最新K线的高点处于三角形下方直线之下。

  2、下降三角形、

  

  ▲ATFX供图

  下降三角形与上升三角形的原理是相同的。如图中所示,连接两个基本相等的底分形点,即获得下降三角形的下方的线;连接依次降低的两个顶分形点,即可获得下降三角形上方的线。在行情有效突破上方阻力线之后,即可形成买入信号。有效突破的定义为,最新的K线最低点,高于三角形上方的线(阻力线)。从实践的角度看,下降三角形出现的频率非常低。

  3、对称三角形

  

  ▲ATFX供图

  对称三角形的上方阻力线,由连接两个依次降低的顶分形构成;下方支撑线由连接两个依次升高的底分形形成。并且,依次抬高和依次降低的幅度要“基本相等”。阻力线和支撑线的延长线相交于与一点,如上图,ABCDE五个点构成对称三角形。实际上,只需要四个点就可以形成一个对称三角形,只是实际行情千变万化,由更多点构成的三角形经过简化后也可以成为对称三角形。比如,ABCD四个点就可以画出对称三角形,只不过这样的对称三角形随着行情的发展证明是无效的,因为没有出现“长阳线/长阴线”来进行突破的确认。只有将E点纳入考量,并画出新的阻力线,才能够获得有效对称三角形。这种“修正”工作是必要的,因为谁都无法保证我们最初画出的三角形形态一定能够在未来有效。交易者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避免频繁修正形态。

  4、楔形

  

  ▲ATFX供图

  楔形形态较为特殊,虽然它也是由两个高点和两个低点依次连线而成,但两个高点和两个低点必须均为“依次抬高”或者均为“依次降低”。这有点类似于通道线,只不过阻力线和支撑线并不相互平行。对于多头趋势中的楔形来说,支撑线的角度要比阻力线的角度要更陡峭;对于空头趋势来说,阻力线的角度要比支撑线的角度更陡峭。只有两条线的倾斜角度不同,才能够保证两条线能够在延长后相交于一点,也就是形成“拉长”的三角形结构。楔形出现的频率要比三角形更高,因为它对高低点的要求不像三角形形态那么严格。

  小结:由两条线构成的形态,要么是相互平行的通道线;要么是不平行的三角形结构(包括楔形)。勾形理论的基础是勾形结构,但勾形结构的最大任务是找到合理的速率线,之后两条速率线或者构成通道线或者构成三角形结构。两条线的获得,可以帮助交易者确定针对当前走势的止损位设定、止盈位设定和入场时机,可以说两条线可以给出交易者需要的所有交易信息。最后,感谢大家的阅读,祝所有读者朋友都能财源广进。

  ATFX免责声明

  1、以上分析仅代表分析师观点,汇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ATFX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亏负责。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