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大佬警告比特币蕴含巨大泡沫:“庞氏骗局罢了”

  从七年前到现在,马斯克对比特币态度的变化从好奇转变为全面接受,再到拒绝用客户用比特币支付特斯拉汽车。短短几年,他对比特币的态度就能出现180度大转弯。

  但是,币圈中“变心”的可不止他一人,还有古根海姆的首席投资官斯科特·米纳德(Scott Minerd)。

  米纳德在周三的暴跌行情中发推,将加密货币投机比作17世纪的“郁金香狂热”。而就在上个月,他还预测比特币价格最终可能达到60万美元。米纳德写道:

  “加密货币已经被证明是郁金香狂热。随着价格上涨,郁金香球茎和加密货币会成倍增长,直到以之前的市场清算价格供应超过需求。”

  在周四的一条推文中,米纳德又说:

  “这不是加密货币的死亡,就像郁金香狂热的崩溃并不是郁金香球茎的终结一样!”

  “郁金香狂热”(Tulip mania)这个词来源于17世纪的荷兰,当时流行的郁金香的一些球茎价格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然后急剧下跌。

  米纳德的这番言论与他今年较早时的预测大相径庭,今年2月他预测比特币的价格最终可能达到每枚60万美元。他是通过比较比特币与黄金的供应及其总价值得出这个数字的。

  在上月的一次采访中,米纳德重申了这一预测。尽管他在采访中也警告比特币上涨过快,近期内可能回落至2万至3万美元,但他认为,这是“长期牛市正常演变”的一部分,比特币价格最终将达到40万-60万美元。

  但是,市场为什么还是如此追捧“毫无内在价值”的比特币?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在社交媒体上表明了自己的看法,以下为部分原文:

  这些资产的价格不断上涨,因此早期投资者赚了很多钱,他们的成功不断吸引新的投资者。这是一个庞氏骗局,一个长期运行的庞氏骗局需要一个叙事——而叙事才是加密市场真正擅长的地方。

  首先,加密推动者非常擅长技术性的讨论,使用神秘的术语来说服自己和其他人‘正在提供一种革命性的新技术’,尽管区块链在信息技术标准中已经相当陈旧,而且还没有找到任何令人信服的用途。

  其次,自由主义者会坚称,政府发行的没有任何有形支持的法定货币随时都会崩溃。

  但是,加密货币不一定很快走向崩溃。黄金的内在价值也很高,但现在,黄金面临着和比特币一样的问题:人们可能将其视为金钱,但它缺乏货币的任何属性。

  好消息是这些都无关紧要。由于比特币与其他加密货币尚未设法发挥任何有意义的经济作用,因此其价值的波动再怎么巨大,也与那些没有玩加密货币游戏的人无关。

关键词阅读:比特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