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外汇科普:预期交易和利多出尽是利空

  ATFX科普:交易做的是预期而不是事实。当一个经济数据、公投、大选等的结果公布之前,根据自己的合理预期提前埋单,当交易结果公布后,正是交易者需要止盈/止损平仓的时候。结果公布后的一波大涨或者大跌,往往是趋势性行情的最后一个爆发波段,用波浪理论的话说就是:最后一浪。股票市场将这一规律形容为:利多出尽是利空,或者利空出尽是利多。这是极具智慧的一句话。当最后一个好消息公布的时候,反而是行情下跌的开始;当最后一个坏消息出现的时候,反而是买入的最好时机。有些交易者希望通过现金的电脑设备和极佳的网络条件,在数据、公投、大选结果公布的第一秒钟,最先冲入市场买入或者卖出,这样就可以在知道最终结果的情况下“有据可循”的交易。逻辑上这种做法可以实现,但最终获得的收益和所付出的成本往往不成比例(需要将机房设在交易所附近,且需要交易所的专用网络),适合大机构,个人交易者不具有现实可操作性。

  让我们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经济数据、公投和大选,都有提前约定的具体时间点。比如非农数据每月第一周周五公布,英国公投时间在2016年6月23日、美国大选时间2020年11月3日公布。这些固定时点的事件,对于投资市场来说,所推动的行情往往相对有限,因为它们具有相对的确定性。只有在时间点上不确定的事件,才能够创造出持续性的大行情。比如,2020年3月份全球开始被新冠肺炎疫情袭扰,股票大跌、黄金大涨、原油跌到负值、美元指数一蹶不振。判断股票市场何时触底,就成为大型机构和所有个人交易者所努力的方向。不懂得“预期交易”的交易者会认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全部结束的时候,就是股市触底反弹的时候。这大错特错。等到那个时候,股票市场早就已经触顶,甚至已经开启新一轮的下跌。疫情所造成的恐慌,在什么时候会大幅衰减?新冠肺炎疫苗公布的时候。预期交易就是交易“新冠肺炎疫苗”的问世。在此之前,做多股票、原油、美元指数;在此之后,平仓以上三个品种。会有人问:“新冠肺炎疫苗问世之前,全世界还处在新馆的恐慌之下,怎么能够做多?”答案也很简单:利空出尽是利多。新馆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情况就是在全球泛滥,并且它已经严重泛滥,预期之内不会有更坏的事情发生,因为全球已经坏到了极致。事实也是这样,2020年3月份,纳斯达克指数跌至6627位置后,开启大涨走势,截至目前,已经触及14075高位,翻了一番有余。并且,辉瑞新冠肺炎疫苗的问世时间是在2020年11月份,那时候纳斯达克指数已经涨至12131,距离历史高点不远。选择疫苗研发成功后平仓的交易者(利多出尽是利空),可以获得绝大部分疫情所推动的行情。简单来说,预期交易的核心就是:及早布局、提前出场。

  

  ▲ATFX供图

  预期交易的难点在于如何让自己的预期足够准确。对于美国大选、英国公投类的事件,想要提前锁定正确的美国总统和脱欧的结果,难上加难,无论怎么努力都只会有50%的概率。这类预期交易有“赌运气”的成分,而且运气成分占比很大。真正的预期交易是根据经济周期的演变规律,寻找“大概率”出现的结果,及早入场布局,以求获得比其他交易者更加优势的入场价位。经济周期的规律就是衰退之后是繁荣,繁荣之后是萧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经济衰退,显而易见,疫情不可能一直存在,疫苗问世之后就会得到有效控制。这是大概率事件。交易者只需要在美股跌到“不可思议”的程度之后,入场布局多单即可。当然,我们的入场位置很难达到最低点,一定程度的浮动亏损是不可避免的。这要求交易者具有足够的自信心和持单耐心。

  同样的,自2017年之后,美联储就处于降息通道之后,2020年降息至零附近。根据经济周期的逻辑,货币宽松政策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美联储必定会在某一个时间点开启紧缩货币政策。这个时间点是不能提前预测的,我们只知道在美国的失业率极低和通货膨胀率极高的时候会采取紧缩政策。这就够了。在预期之内,美国不会出现特别严重的宏观风险,那么就到了“利空出尽是利多”的时候。由于紧缩的货币政策会导致美股大跌、黄金大跌和美元升值,所以在新冠肺炎接近尾声、美国总统从特朗普转换到拜登的时候,就是入场布局欧元多单、美股和黄金空单的时候。同样的,我们的入场点位不可能正好在最高点或者最低点,势必要承受一定程度的浮动亏损,但对于预期而来的大行情来说,这些浮亏显得非常值得。当美联储真正开启紧缩货币政策的时候,比如减少每月购债规模,届时就可以考虑分批平掉之前的仓位,因为预期已经落地成为现实,继续持单的理由也随之消失。

  #小结#

  预期交易其实是反逻辑的,大部分人都习惯利多出现之后做多,利空出现之后平仓,因为这样的操作“有理有据”。这样的操作手法,落实到交易中,就是追涨杀跌,结果可想而知。锻炼自己的预期思维,让自己成为“春江水暖鸭先知”里的鸭子,只有这样,才能在拥挤不堪的独木桥上自在独行。最后,感谢大家阅读,祝读者朋友们都能财源广进。

  ATFX免责声明

  1、以上分析仅代表分析师观点,汇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ATFX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亏负责。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