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投资(英国)本周展望:多个发达国家向加息靠拢 非农周美元或迎新生

  上周纽储行在利率决议上明确了加息路径,纽元领涨主要货币,而英央行也有委员就加息发表鹰派讲话,推动英镑再次上探近三年高点。相比之下,日本疫情严峻使得日央行宽松前景坚定,日元刷新4月中旬以来低点,而欧央行竭力否认削减QE的可能性,也拖累欧元在1.2240一线拉锯。美联储的态度有些微妙,一方面不断有关于发表讲话称将考虑削减QE,一方面又淡化通胀上行压力,美元在90关口附近拉锯。

  展望本周,美国非农等经济数据将有望引爆市场高潮,因市场将从数据评估各国货币政策前景,从而推动市场进一步走向。其它事件风险还包括,澳储行利率决议和G7领导人峰会等。以下是本周重要经济事件和数据展望。

  1、澳储行利率决议,周二北京时间12:30.

  一些大宗商品出口国加拿大和新西兰都纷纷收紧了政策预期,这可能给澳大利亚一些压力。不过,澳储行在5月的会议纪要显示,直至7月才会考虑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和其他量化宽松政策。市场普遍认为,澳储行在本次利率决议上将维持当前货币政策及鸽派,但澳洲联储可能会就是否延长三年期收益率目标和进一步实施量化宽松进行初步讨论。这意味着,澳储行“最早”将在2024年加息,这与加央行和纽储行拉开较大的差距。如果澳储行没有改变加息指引,将可能使得澳元走势明显落后于纽元和加元。

  2、美国5月ISM制造业指数,周二北京时间22:00.

  美国4月ISM制造业指数从3月的历史高位64.7降至60.7,远低于预测值65.0。该报告与美国另一份Markit制造业PMI指数相左,美国Markit制造业PMI指数4月和5月连续大幅增长,从59.1上涨至60.5,再进一步增长至61.5,不断创历史新高。市场将进一步观察两份报告来观察美国制造业的真实情况。市场预计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指数终值维持在61.5,ISM制造业PMI指数小幅上升至60.9。若结果好于预期,将有利于美元走高,反之,美元可能维持在低位弱势整理。

  3、澳大利亚第一季度GDP,周三北京时间09:30.

  得益于铁矿石、铜矿石、食品以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的暴涨,澳大利亚今年一季度商品出口年率大涨28.3%,这将有助于抵消澳大利亚因疫情应对不当而使得居民消费受限的负面影响,今年一季度澳大利亚GDP年率有望实现正增长。市场预计,澳大利亚一季度GDP季率将从3.1%下滑至1.1%,年率将从-1.1%上升至0.3%。如果结果好于预期,澳元将有望得到短暂提振,但若结果差于预期,澳元可能出现较为明显的下跌。

  4、美国5月ISM非制造业指数,周四北京时间22:00.

  服务业占美国经济约2/3,因此尽管美国总是喊要制造业回流,但服务业的表现更为重要。和制造业数据一样,ISM和Markit的服务业数据也出现了分化,美国4月ISM非制造业指数从63.7高位下滑至62.7,而美国5月Markit服务业初值从记录高点64.7进一步上升至70.1。鉴于服务业的重要性,美国ISM非制造业的结果,可能引起市场较大的反响,尤其是如果其中就业分项出现较大的变化的情况下。

  5、美国5月非农报告,周五北京时间20:30.

  美国4月非农意外爆冷,新增就业人数仅26.6万,而预期是将近100万,这也是市场4月以来更加信任美联储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立场的重要原因。不过,市场认为,随着美国新冠疫苗接种的推进、美国经济重新开放,就业市场将维持稳步复苏。预计美国5月新增就业人数65万,失业率从6.1%下滑至5.8%。这是美联储利率决议前的一个重要经济数据,市场将通过此次非农评估美联储在下周利率决议中是否维持鸽派立场。若结果好于预期,将有望助力美元筑底反弹,反之,美元将可能重启跌势。

  6、加拿大5月就业报告,周五北京时间20:30.

  受疫情恶化影响,加拿大采取了关闭非必要商业活动的严格防疫措施,使得加拿大4月损失20.71万就业岗位,失业率从7.5%飙升至8.1%。市场预计加拿大5月就业人数将减少2.03万,显示就业市场仍未回归正增长,而此前加拿大央行将加息指引提前,显然与经济活动不相匹配。如果加拿大就业市场数据不理想,可能会促使加元回调。

关键词阅读:纽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