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汇评:美国短债利率上升,长债利率下降,美指或上破94

  ATFX汇评: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具有稳定性和连续性,所以经常被作为分析美国利率市场方向的指标。但是,近期十年期美债和短期美债收益率走势出现背离,长债利率上升,短债利率下降。这意味着,国债市场认为,美国在近一两年经济将出现强劲复苏,但未来的五到十年,经济将重新陷入衰退。这一变出出现的时间点是上周的美联储利率利率,当时鲍威尔数次谈及缩减国债规模和加息的相关内容。

  

  图1,一年期美债收益率-ATFX

  可以看出,在上周之前,美短债一直处于下行趋势之中;美联储利率决议之后,显著的长阳线突破前期多周的K线高点。美元指数近期的上涨走势,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到短期美债利率上涨的推动。一年期美债“低位匍匐”,开始时间是在2020年3月23日,这段时间美国正在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而大规模降息。截至目前,“低位匍匐”时间已经维持了15个月,这很少见。下半年即便美联储不采取缩减每月购债规模的措施,市场的预期也会不断升温,这对于短期美债利率的升高已经完全足够。风险点在于,美联储的决策逻辑是“万事不决就降息”,如果下半年突发黑天鹅事件,缩减购债规模的预期将会不复存在,美债利率和美元指数都将双双暴跌。

  

  图2,十年期美债收益率-ATFX

  长期美债利率走势表现不佳,即便是上周缩减购债规模预期最为强烈的时候,也只是收出了长上影线的倒锤头K线。部分原因是因为,美联储每月的购债主要是购买长期债券,十年期美债就是其中之一。800亿的每月购债,推高了美债价格,就会相应的降低美债的利率。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债收益率并不是完全由市场决定利率,存在一定的调控属性。美联储并不希望美国的利率在经济没有强劲复苏的情况下快速升高,因为这会对商业经济形成负面冲击。

  

  图3,美元指数周线图-ATFX

  美元指数筑底已经成功,支撑点在89.18这一前期低点。图中可以看出,前期高点93.41成为本轮上涨的阻力位,只有该价位被有效突破,未来的上涨空间才能完全打开。图中通道线显示,上轨对本周的上涨形成压制。本周四有美国第一季度PCE物价指数的公布,不出意外的话,公布值将会高于前值2.5%,这对美元指数多头形成一定提振。另外,本周前四天,每天都会有美联储高官发表讲话,交易者需要密切关注其对劳动力市场和物价变化发表的观点。

  ATFX免责声明

  1、以上分析仅代表分析师观点,汇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ATFX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亏负责。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