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汇控股价创逾一个月最低,战略重组“阵痛”长短线如何布局?

  受上周五美国三大指数集体下跌的情绪拖累,在美联储可能更早加息的担忧下,今日亚洲股市也普遍承压,多国市场多数低开低走,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早盘下跌1%,CHI50指数盘中跌穿17000点关口,恒指午后跌逾400点,尾盘下跌1.08%,预计继续跟随外围股市呈现拉锯。

  港股盘面上,受到中汽协预计今年国内乘用车增速约10%的利好消息带动,周一内地A股汽车股持续拉升,港股汽车板块也受到追捧,其中吉利汽车(00175)领涨一度升超7%,达到三个月高位。中长期而言,国内外的汽车行业仍值得关注,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前景,所以该板块仍可能保持活跃。

  而今日银行股板块大跌引人关注,汇丰控股(00005)更是拖累大盘表现,周一大幅低开后盘中跌超4%,盘中低见45.1港元,去到4月底以来低位,拖累恒指跌近百点,在外围市场利空的环境下,汇丰自身也处于消息面的影响。另外银行债息下跌在账面上对汇丰股价也有影响,也是今早银行股承压的原因之一。

  上周五,汇丰签订谅解备忘录,同意将旗下法国零售银行业务出售给私募股权公司Cerberus持股的My Money集团,交易包括244家分行、3,900名员工、215亿欧元(255亿美元)客户贷款和189亿欧元存款,该交易意味着汇丰银行将损失约23亿美元,外加7亿美元的商誉冲减。

  该协议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正式签署,并在2023年完成。该交易标志着汇丰在出售美国零售银行业务后,今年第二次退出西方主要市场。作为战略性行动的一部分,汇丰方面表示,这是推进今年早些时候战略更新期间宣布的行动迈出的重要一步,有助于大幅精简欧洲大陆的业务,并加速欧美业务?向批发银行的转型。

  从市场对消息的反应来看,汇丰正在经历业务重组的“阵痛”,但预计出售的消息预计对于汇控股价的影响仅为短暂,从长远来看,汇丰银行拥有庞大的消费、商业和财富管理贷款组合,主业务还是在亚洲区,在全球剥离经营不佳的资产,有利于更好聚焦在亚洲地区的增长,所以业务重组对股价应是利好。

  部分机构也认为汇控在亚洲的财富业务被低估,按照花旗的预估,汇丰的亚洲财富业务可能价值720亿至960亿美元,占该行总市值的75%。从去年的财报来看,虽然汇丰的核心银行业务收入在去年有所下降,但销售和贸易业务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其他业务的疲弱。

  除了业务的战略性调整,汇丰在科技创新方面也在加快步伐,顺应银行运营顺应数字化需要,计划在未来两年投资1亿美元,以建设和创新其核心银行和数字平台。此前汇丰宣布已在亚洲推出其在线交易平台,向包括香港、中国内地、新加坡、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英国、美国、德国和法国在内的10个金融市场开放,为全球投资管理提供更大的途径、灵活性和控制权。

  不过值得留意的是,由于当前利率上升前景构成不利因素,预计对净利息收入造成负面影响。汇丰作为全球最大的银行和金融服务机构之一,拥有约3950亿美元的零售银行贷款和3460亿美元的商业贷款(根据2019年的数据),所以对利率的变化非常敏感。

  ATFX分析团队基于汇控的商业银行业务增长以及区域布局更加精准化,预期汇丰2021财年净利润率可能升14.5%,长线可以作为看多持有,目标价52港元。但关注短期股价承压势头,建议短线操作,在46.35港元卖出,设止损47.50港元,目标价43.4至42.25港元。

  ▲ATFX供图

  免责声明:以上分析由ATFX亚太区首席分析师林铭添提供。ATFX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亏负责。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