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追踪:中国恒大本周偿还15亿美元债务,债务水平趋向健康

  重资产和高负债是地产类企业的主要特征。中国恒大目前资产总值2.3万亿人民币,存货总值1.41万亿人民币,占比一半左右。存货主要是住宅楼和尚未建设的地块,这部分资产无法快速变现,并且受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较为明显。中国恒大负债总额1.95万亿人民币,远超存货总值,且占据总资产比重高达84.7,%,远超“三道红线”所要求的70%比重。对于中国恒大来说,当务之急是降低自身的负债比率。许家印在战略合作伙伴交流会上讲话称:“今年6月30日,恒大至少实现一条红线变绿。”决心很大,对应的压力也很大。想要有效降低自身的债务比重,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打着售卖住宅类地产,借此迅速回笼资金。

  6月份上旬,关于中国恒大全国楼盘打折出售的新闻此起彼伏。不同以往,此次打折是真打折,并不会像以前的营销噱头那样,先提价后打折。最新消息显示,恒大本周将偿还15亿美元的到期债务。15亿美元并不是一个小数目,恒大能够大方兑付,表明前期的促销策略成效明显。

  受此消息影响,中国恒大港股股价昨日收出长阳线,自最低点9.73上涨至最高点10.9,最终收盘价在10.8,涨幅8.98%,远超市场预期。不过,今日恒大股价并没有延续昨日涨势,最终收出阴十字星K线,且波动幅度较小。如下图:

  

  ▲ATFX供图

  可以看出,中国恒大股价趋势依旧为显著的空头,昨日的上涨只能定义为反弹,且为不具有持续性的反弹。距离许家印承诺的6月30日越来越近,恒大能否实现三道红线其中一条变绿,成为最大的悬念。如果目标顺利达成,预计中国恒大还将有一波不错的拉升;反之,低点9.73还回被突破,股价将进一步下跌。

  

  ▲ATFX制表

  财务角度看,中国恒大归母净利润处于不断降低的趋势中。2018年净利润373亿,2019年跌至172亿,可以说是腰斩;2018年跌至80亿,再次腰斩。除了2020年有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楼盘销售不畅之外,其余年份均是正常市场状态下的表现。客观来说,财务数据不支持中国恒大股价上涨,即便三道红线全部翻绿,在净利润没有有效抬升前,股价还是会继续下跌。主观来说,楼市依旧火热,虽然成交量不加,但住宅楼面价依旧处于高位,开发商想要快速回笼资金,只需要降价销售冲量就可以。只不过,对于现阶段的开发商来说,“捂盘惜售”是更加通行的手段,毕竟大家都预期房价还是会涨,早卖不如晚卖。

  综上说述,中国恒大在6月下旬存在反弹的动力,但长周期来看,财务状况不佳,股价下跌的趋势不会改变。

  ATFX免责声明

  以上分析仅代表分析师观点,汇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ATFX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亏负责。

关键词阅读:中国恒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