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港股追踪:友邦保险筹建湖北分公司,股价开盘跳空上涨

  ATFX港股追踪:作为起源于中国香港的保险公司,在覆盖内地各大城市方面,竞争力明显不如本土保险公司。当然,由于香港的国际地位,友邦保险在亚太地区的布局也非内地保险公司能比。近期传出消息,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友邦人寿在湖北筹建分公司,这对于友邦保险拓展内地市场意义非凡。友邦保险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源祥讲话称:“我们很高兴获批在湖北筹建分公司。这是继四川分公司于4月开业后,我们在中国内地地域拓展策略的重要一步。友邦保险以协助我们所在社区大众实践健康、长久、好生活为目标。随着我们在中国内地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往绩,友邦保险所拥有的理想优势将为湖北省寿险业的发展以及民众的健康和福祉作出正面和持久的贡献。”受此消息影响,友邦保险今日跳空上涨开盘,最新报价为95.55港币,昨日收盘93.75港币。

  

  ▲ATFX供图

  短期来看,友邦保险日线依旧处于下跌通道之内,单日上涨无法改变空头趋势。不过,长周期来看,友邦保险股价在93.75~105.7区间内震荡,当前市价95.55正好处于震荡区间的超卖部分,预计中期将出现反弹。如果今日的涨势能够维持到本周五,那么日线92.1的支撑位将得到确认,中期反弹也随之开启。

  

  ▲ATFX制表

  财务方面,友邦保险归母净利润并没有出现连年上涨的局面,反而2020年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部分原因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负面冲击。但是,同样受到疫情冲击的保险公司中国平安,在2020年实现了1431亿人民币的归母净利润,相比2019年的1494亿人民币基本持平。比价来看,友邦保险的抗冲击能力较差。中长期角度讲,不够亮眼的财务状况很难支撑友邦保险股价突破前期高点109.3的高点,维持宽幅震荡市最好的局面。行业方面,张乃丹举报中国人寿事件让整个保险行业遭受负面冲击,普通大众对于爆出的各种保险行业“潜规则”深恶痛绝。在该事件得到妥善解决之前,或者保险行业有新的利多事件出现之前,保险类上市公司股价很难有良好表现。

  中国经济在高速发展,最新GDP增速达到18.3%(年化月率)。高净值人群也会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快速增长。保险属于金融业,金融业服务的对象就是高净值人群。香港虽然平均财富较高,但相比内地大基数效应来说,高净值人群数量相形见绌。湖北分公司的筹建是友邦保险公司进取性的表现,但这远远不够,只有以更快的速度布局内地各大城市,才能够在捕获高净值人群方面形成竞争优势。可以说,友邦的股价会随着内地分公司的数量增减而波动,数量够多,即便短期内存在资金流压力,也能够刺激长线交易者入场布局。

  综合来看,友邦保险存在技术性的反弹机会,最终目标价在105.7附近。不建议参与中长期交易,除非友邦保险中报亮眼,净利润出现较大增幅,不过,目前来看,概率不高。

  ATFX免责声明

  以上分析仅代表分析师观点,汇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ATFX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亏负责。

关键词阅读:友邦保险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