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港股追踪:海底捞冲上热搜,“好不好吃”还得业绩说话

  ATFX港股追踪:海底捞创始人张勇一句“大家神话海底捞了,我本人非常反感;要想知道什么是名不符实,看看海底捞就知道了”引发热议。作为海底捞一把手,在2020年业绩大幅下滑之际,没有竭力安慰市场,反而以一种“落井下石”的姿态自嘲,这很反常,同时也透着一股诚恳。

  海底捞有没有被神话、海底捞到底还不好吃,张勇说了不算,还得业绩说话。

  2020年之前,海底捞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连翻增长。2016年7.35亿,2017年10.28亿,2018年16.46亿,2019年23.45亿,连续四年,每年增长50%左右。这对于竞争激烈的餐饮行业来说,是非常不错的业绩表现。由此可以断定,2019年之前,海底捞的火锅“挺好吃”,没有创始人张勇说的那么不堪。

  转折发生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居家令让各国消费者“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极度依赖堂食客源的餐饮业遭受重创,海底捞也不例外。2020年上半年,海底捞归母净利润亏损9.65亿人民币,这是上市以来首次。好在中国疫情控制得当,下半年有序复产复工,海底捞业绩起死回生,最终在年报中公布,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09亿人民币。只是,有2019年23.45亿净利润作比较,2020年的3.09亿净利润显得微不足道。由此看来,2020年的海底捞,东西不那么好吃,钱也不那么好赚。

  感受最明显的就是股价。自2021年2月份以来,海底捞股价一路下跌。从最高点85.8,持续下跌至当前的37.1,股价腰斩,跌幅54%以上,中间没有出现任何像样的反弹。奇怪的是,2020年3月份至9月份,中国疫情最为严重的这段时间,海底捞股价不跌反涨。3月份最低价27.45,9月份最高价61,涨幅122%,远超市场预期。表面来看,似乎海底捞具有避险属性,宏观环境越差,股价越是疯长;宏观经济复苏,反而股价下跌。实际上,这是市场“预期效应”在发挥作用。新冠肺炎严重的时候,海底捞确实会出现亏损。但市场投资者都预期新冠肺炎会很快过去,到时候海底捞“又是一条好汉”,这时候应该趁着大众恐慌而积极买入。反而,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美好的预期得到兑现,新的美好预期尚未来临,股价反而下跌。

  截至目前,海底捞2021年中报尚未公布。由于上半年没有发生严重的风险事件,预计今年的中报业绩要比去年靓丽的多。海底捞还有没有投资价值?自然是有的。从财务状况来看,排除掉2020年特殊情况,海底捞净利润增速稳定且可持续。虽然目前股价尚未止跌,但这种下跌可以看作是市场的主动“出清”,等到不关注财务表现的投机者清空了自己的票仓,那些价值投资导向的资金将会源源不断的滚滚而入,并推动海底捞股价稳定上涨。转折点大概率就是中报披露的时间点,所以,当务之急,并不是看创始人张勇说了什么,而是海底捞中报业绩表现到底如何,大家拭目以待。

  ATFX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不构成任何指导意见。

关键词阅读:海底捞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