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港股追踪:吉利汽车或因“不差钱”,主动撤回科创板IPO

  回顾2020年9月份的吉利汽车照招股说明书。其中提到: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拟投资总额为 2,042,453.00 万元(约204亿),其中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 2,000,000 万元(200亿),拟投资项目概况如下:

  

  ▲ATFX供图

  可以看出,吉利汽车在科创板上市筹得的资金,也是专款专用,84亿用来打造“新车型”,30亿用来研发,其余的“存起来”备用。200亿人民币足够多,别说打造一个新车型,就是打造一个新品牌也绰绰有余。继领克之后,今年3月,吉利汽车又推出极氪汽车(ZEEKR),目的很明显——打造自己的高端车型,提升自身品牌价值。从时间点来看,吉利汽车在科创板融入的资金,有一大半都要花在极氪汽车身上。

  6月25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于2021年6月25日审议通过,决定撤回A股科创板IPO,待有关条件成熟后,再积极推进人民币股份发行上市工作。在发布这条公告后不久,吉利汽车又发布一条《自愿公告》,其中提到:极氪智能科技董事会已决议为极氪智能科技之可持续发展探索不同的外部融资方案。

  这验证了我们的猜想:吉利汽车上市是为了给极氪汽车融资,但极氪汽车董事会似乎已经找到了“更优”的融资路径,所以在临门一脚之际,宣布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简单来说:吉利汽车,不差钱。

  观察吉利汽车财务报表可以发现,其账上躺着189亿现金,还有278亿应收账款。相较于极氪汽车计划使用的84亿资金来说,完全足够。对于吉利汽车来说,在没有计划其它高融资需求的项目之前,上市融资显得没有那么紧迫。其实,吉利汽车能够顺利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员会的审查,就已经证明其具备上市的各项条件,这算是一种对其财务和前景的“信任背书”。

  股价表现来看,今日吉利汽车港股开盘25.5,目前报价25.45,基本持平,没有出现大跌。这代表吉利的投资者不认为终止科创板上市是利空消息。趋势角度看,吉利汽车今年以来的最高价是36.45,在触及17.34之后开启反弹,当前市价基本处在反弹最高点。由于5月份吉利汽车销量85783辆,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8.9%,利空股价。我们预计,5月21日开启的反弹走势基本宣告结束,阶段性高点或将形成。

  截至目前,吉利汽车灵魂人物李书福还未就此时发表评论。“不差钱”,也只是我们对于吉利汽车终止上市申请的猜测。最终的原因,还是需要李书福给出正面回答。所以,交易者需要密切关注李书福在公开场合的讲话,以免漏掉重要信息。

  ATFX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不构成任何指导意见。

关键词阅读:吉利汽车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