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港股:阿里健康前景良好,但当前估值依旧偏高

  ATFX港股: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高达2.64亿,占据总人口的比重为18.7% 。与2010年相比,老龄人口占比上升5.44个百分点,增速相对较高。根据人口年龄分布特征,预计下一个十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还将进一步增长。

  老年人口的增多,代表医药健康类个股前景良好。根据香港交易所公告,截至今年6月底,超过50家医疗健康和生物科技公司提交上市申请,当中包括19家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及一家国际公司。可见,医药健康行业正在蓬勃发展。另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让民众更加重视自身健康与医疗资源的获取,这将形成医药健康类个股业绩高增速的额外动力。

  阿里健康本周低位反弹。今日开盘价15.62,最高价曾触及16.38,最大涨幅4.86%,目前涨幅3.06%(截止10:38)。最近四个交易日累计涨幅9.63%,表现相对亮眼。不过,从技术走势来看,阿里健康日线依旧处于明显的空头趋势当中。本周的上涨只可定性为反弹,而非反转。中期高点出现在2月18日,最高价30.15,五个月过去,以市价16.22计算,累计跌幅高达45.75%,接近腰斩。

  空头趋势想要转变为多头趋势,有赖于阿里健康财务数据的高增长。

  

  ▲ATFX供图

  阿里健康营业收入连年高增长,2017财年营收总额只有4.75亿元,到2020财年,这一数字跃升至155.18元,四年时间翻了32倍余,平均一年翻8倍。这代表医药健康领域确实存在极大的市场潜力,目前的营收水平完全没有达到消费市场所允许的上限。不过,横向比较来看,京东健康在2020财年的营业收入总额193.83亿元,高于阿里健康的155.18亿元,阿里健康并非行业内绝对龙头。平安好医生2020财年营收总额68.66亿元,处于三者当中的最低位。

  

  ▲ATFX制表

  需要提醒的是,阿里健康虽然营收稳步增长,但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刚刚转正。2020财年归母净利润总额3.49亿元,而在此之前,阿里健康连续8年都在亏损。2017财年归母净利润总额为负的2.08亿元,为近9年以来最大亏损。其实,3.49亿元的正收益在134亿股本的面前也显得微不足道。阿里健康最新TTM市盈率为513.45倍,远远高于港股平均水平,存在严重的估值偏高问题。虽然时候高估值对应高增速,但过高的估值只能表明市场对个股过度乐观,泡沫迹象明显。财务风险指标方面,阿里健康资产负债率最新值19.49%,处于极低水平。流动负债占据总负债的比重高达98.35%,不过,阿里健康拥有116.37亿的现金及等价物,对应34亿元的流动负债总额来说,不存在短期内的偿债问题。

  ATFX分析师团队综合观点:阿里健康本周大幅反弹,但不改中期空头趋势。医药健康领域前景良好,但竞争性较强,存在大量待上市行业相关企业。财务数据稳步增高,但净利润刚刚转正,513倍的市盈率估值过高,16港币左右的股价仍存在不小泡沫。

  ATFX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不构成任何指导意见。

关键词阅读:阿里健康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