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恐怖数据来袭 美元兑人民币仍具备上行空间

  本周美元兑人民币较上周有所回落,目前徘徊于6.47位置附近。周内重磅事件本应推动行情走势,但由于美联储“鸽王”鲍威尔于周中连续几天“唱鸽”,淡化此前公布的超预期通胀水平,使得美元兑人民币在短期内未能持续走高,市场交投也趋于平淡。不过,市场似乎也在等待于北京时间周五晚间公布的“恐怖数据”——美国零售额月率,预计结果将对价格走势做出进一步指导。

  在本周推动美元走高的动力来自于节节走高的通胀水平。根据数据显示,美国6月CPI月率从0.6%上升至0.9%,高于预期增长0.5%;年率从5.0%上升至5.4%,也高于预期增长4.9%。美国6月核心CPI月率从0.7%上升至0.9%,高于预期增长0.4%,创08年来最大涨幅;核心CPI年率从3.8%上升至4.5%,预期增长4.0%,创30年新高。

  再刷新高的通胀数据也让市场迅速做出反应,美元应声上涨。然而好景不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众议院听证会上“鸽声”再起,表示现在美国经济复苏的进程不足以令联储开始缩减QE,重申高通胀是暂时的。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尽管他本人也承认,美联储已经开始讨论缩减购债事宜,但还是没有得出任何结论,削减前会提前充分通知。

  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如果从时间角度来分析,

  短期来看,市场似乎需要更多数据来选择方向。尽管鲍威尔的鸽派证词整体上已经被市场消化,对美元的打压较为短暂,但日内晚间公布的零售数据对金融市场也会有较大的影响。零售数据对于判定美国的经济现状和前景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因为零售销售直接反映出消费者支出的增减变化。因此,如果美国零售销售数据表现强于预期,有利于加强经济复苏预期,则美元兑人民币有望走强,而若零售销售数据不及预期,美元对人民币面临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中长期来看,尽管鲍威尔老调重弹鸽派立场,但他也警告称,如果美国人的通胀预期出现实质且持久上升,美联储准备采取适当行动。从数据方面得知,通胀压力有逐月升高趋势,而缓解美元上行压力的因素来源于美联储的鸽派安抚,市场不见得愿意继续“吃糖”。如果更多数据能够表明通胀压力不具备暂时性,则美元兑人民币存在持续上行的动力。同时,市场也把近期目光转向8月末的杰克逊霍尔会议,是否在会议宣布削减QE细则将对后市做出方向指导,但在此之前美元恐怕难以有更为明确的中长期方向。

  另外一点,中国央行宣布于7月15日正式开展全面降准,国内短端和长端利率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行,中美利差出现一定程度的收窄,人民币汇率将中长期趋于向弱势波动,但考虑到中美利差仍保持在历史高位,对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也相对有限。总的来说,央行降准带来的结果,对美元兑人民币意味着中长期仍具备上升空间。

  技术面上,日图较上周有所回落,价格在MA10线下方形成被动压制,不过依旧处于MA60线上方;价格沿布林带中轨下方运行,处于相对弱势,且布林带敞口变窄,市场预计下周迎来整理走势。周图美元兑人民币在六周连阳后首次出阴,不过在MA5线上获得有力支撑,趋势保持良好;随机指标在超买区域边缘重合,预计近期经过短暂整理将出现回调走势,但回调幅度可能有限,下方支撑关注6.42/6.43位置。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